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让扶贫工作有宽度有温度
记自治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李飞霏
2021-02-25 10:4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廉洁梧州·勤廉榜样候选人

她是多措并举带动产业发展的“指导员”,她是为贫困户打开农副产品销路的“推销员”,她是为群众做好日常供应保障的“服务员”……2013年,李飞霏大学毕业后心系家乡发展,毅然回到岑溪市卫生系统工作。2017年,她主动请缨走进贫困村,先后担任岑溪市归义镇秋风村、梨木镇泗祥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投身于脱贫攻坚的大潮之中。此后的四年多时间里,这个90后女孩用智慧和情怀,不断为“驻村第一书记”这几个字的内涵增添宽度和温度。

工作日记写满十个本子

泗祥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2016年被认定为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户91户389人。李飞霏刚到泗祥村时,村民们都用质疑的眼光看着她,村监委员陈文荣说:“不知这个女孩能不能帮上我们村,我们心里没底。”

为了把脉泗祥村的产业发展,李飞霏驻村后立刻就忙开了。白天,她入户摸查村情民意,不停地跑上级部门和后盾单位争取支持;夜里,她忙着思考和制定村里的产业发展计划。

“村里产业基础薄弱,需要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可以开展鸡鸭养殖这类‘短平快’项目为村民增收……”随手翻开堆放在李飞霏办公桌上的工作笔记本,里面满满地记着工作开展情况和村民们的诉求。在1000多个日夜,李飞霏写满了10个本子。

通过集思广益,李飞霏决定以“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把原村民合作社的塘冲综合养殖场做大做强。村民们说:“下雨天的时候,李书记担心养殖场里的鸡苗被雨淋坏,冒着大雨连夜往鸡场跑,结果自己掉进鱼塘,差点出事。”

在李飞霏的用心帮扶下,泗祥村发展逐年有了变化。2018年,塘冲综合养殖场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7万元。2019年,该养殖场规模不断增大,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5万多元。同时,村里筹集50万元资金入股旺发养猪场、茂兴养鸡场,当年,村集体共获得分红7.8万元。2020年底,李飞霏又带领村民和农牧企业合作,在村里建起了一个三黄鸡养殖基地,计划在今年把该村贫困户全部纳入基地产业扶贫盘子中来。

自掏腰包解决村民难题

在村民眼中,李飞霏不仅清正廉洁,为了帮助村民解决难题,她还经常自掏腰包。

2020年春节前夕,塘冲综合养殖场里的500只生态鸡鸭可以出笼售卖了,但却找不到运送车辆。李飞霏立即叫上父亲,开着自家的小货车来到村里帮忙运送鸡鸭到梧州市区售卖。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李飞霏又负责收集村里各家各户的购物清单,开车为村民购买生活用品,然后挨家挨户送货上门。泗祥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梁锦铃说:“李飞霏不怕吃亏,总是开着自家的车子为村里办事。村委会打算补贴点油费给她,但她一口就回绝了。去年春节,她开车帮村里运送鸡鸭到城里销售,养殖场要给她运费,商场老板也要给她手续费,她一概婉言谢绝。”

村民们找到李飞霏请求帮助解决难题,她从不拒绝,但是对于村民的“请托”,她都宽言婉拒。在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实施过程中,有养殖三黄鸡的贫困户想申请补贴,但养殖数量没有达标,就提出要送李飞霏几只鸡,希望她能“高抬贵手”,帮忙申请补贴。李飞霏对此断然拒绝,并多次入户做政策解释工作,鼓励贫困户积极扩大养殖规模。

“2020年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5万元,加上2019年扶贫结余资金9万多元,用于三黄鸡养殖基地建设;2019年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5万元用于扩大塘冲养殖场鸡鸭养殖规模;贫困村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入股旺发生猪养殖场……”2018年以来,泗祥村获得扶贫专项资金110多万元,李飞霏对每笔资金流向都记录得清清楚楚,每个项目的开展均实行“四议两公开”流程,加强村务监督。这样的做法,得到了村民的拥护和支持。

李飞霏的付出,村民都看在眼里。为了向她道谢,一些村民给她送去自己种养的果蔬和鸡鸭,但李飞霏一律“拒收”。实在推不掉的,她就按照市场价格,悄悄把钱放回村民的口袋里。

四年来,李飞霏以努力和坚持,让村里有了新变化,她也先后获得2019年岑溪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广西“三八”红旗手、2020年自治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等荣誉。

(市勤廉榜样选树活动办公室)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