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立足本职助脱贫 发展产业显担当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藤县象棋镇甘村村驻村第一书记黄美芳
2021-03-09 10:1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黄美芳担任象棋镇甘村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坚持在实践中体验基层百态、感受百姓冷暖,以“为了贫困户早日脱贫,宁可自己晚几年脱单”的拼劲,在田间地头中一干就是三年。

黄美芳是壮族人,而甘村村的村民语言以土白话为主,语言不通是她融入当地的第一道坎。为了迈过这道坎,她主动请教村民,并通过走村串巷与村民深入交流来提高自己讲土白话的能力。很快,她就能不依赖村干部“翻译”,独自与村民沟通。

村里贫困户黎祖源家有三个孩子因特殊原因没能上户口,黄美芳了解情况后,马上联系相关部门,两个月就帮助黎祖源的孩子顺利办理入户手续。她还通过社会扶贫网筹集资金为黎祖源家安装了新门窗,并争取后盾单位的支持,为黎祖源建了新厕所,改善生活条件。极度贫困户黎棣管的儿子黎相华2020年考取了一所985重点大学,但学费一直没有着落。黄美芳了解情况后马上为其筹资一万多元,解决了黎棣管的后顾之忧并在2020年顺利脱贫摘帽。就这样,在张罗村里大小事的过程中,黄美芳与群众逐渐熟络起来,村民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也愿意找她反映。

作为藤县红十字会的一员,黄美芳对村民的身体健康十分敏感,她发现村民普遍缺乏健康知识后,先后多次组织医务人员进村开展义诊活动,入户上门免费为特殊人群进行慢性病筛查,累计帮助36名群众办理慢病证。同时,她还帮助残疾人家庭申请轮椅、热水器等项目,使残疾人得到更多的关爱。

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要务。黄美芳积极清理村集体不规范合同,对两个林场签订的合同反复研究,并重新签订合同,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两万多元。黄美芳与合作社联系,优先聘请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通过就业、技术等带动5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将3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黄美芳深知支部作为战斗堡垒的重要性,驻村后马上和党员代表座谈,亲自上党课,努力把政治觉悟高、肯干事的年轻同志吸收到组织中。随着组织生活的不断规范,甘村村党总支成为象棋镇各党组织的表率。同时,黄美芳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先蹚路,退伍军人来致富,帮助驻港退伍军人黎海荣因地制宜发展“酿酒+养猪+沼气池+沃柑”生态种养,帮助合作社成立党支部,把支部建在产业项目上,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先锋示范“一条龙”,在以党建促脱贫工作上持续发力。(象棋镇政府)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