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廉洁梧州·勤廉榜样候选人
惩腐除恶的“女包公”
记藤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邓海彦
2021-03-09 10:1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她,是惩腐除恶的“女包公”;她,是领导点赞的“火眼金睛”;她,是值得信赖的案件调查“主攻手”……她,就是藤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邓海彦。

从事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十多年间,邓海彦一直坚守在落实党的扶贫惠民富民政策“最后一公里”关口上,受理和处置的各类信访举报4100多件,主办或参与查办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50多件,先后多次荣获梧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藤县纪检监委的立案数量,也连年在全区排名前列。

查处“微腐败”案50多件

今年1月30日,春节临近,邓海彦又来到藤县金鸡镇,看望慰问当地居民魏大爷。五年来,邓海彦一直牵挂着他。

2016年8月,邓海彦接访时,有群众反映了这样一个问题:金鸡镇秀安村支书魏某冒领孤儿小魏的低保金,导致小魏发烧住院时,负责照顾她的魏大爷连医疗费都拿不出来。

了解情况后,邓海彦如鲠在喉,立即向县纪委报告。经县纪委研究决定,由邓海彦负责带队核查。此前,邓海彦曾担任金鸡镇的纪委书记,因工作关系,她与魏某很熟悉,要不要向领导提出回避?经过考量,邓海彦认为自己熟悉当地情况,而且纪检监察干部更要迎难而上,坚持打破“熟人社会”的陋习执纪办案。

果然,调查组进驻后,魏某先是向邓海彦套近乎。见到邓海彦不为所动,魏某就百般抵赖,声称可能遭人诬陷。对此,邓海彦仔细核查小魏的每一笔低保补助银行流水。在铁证面前,魏某羞愧地低下了头。最终,魏某受到了应有的党纪处分。

案件办理后,邓海彦又专程来到小魏家中,把自己的手机号码交给魏大爷,并叮嘱他:“这是我的电话,如果魏某敢打击报复你,你就打电话给我。”

为了这个承诺,邓海彦一直没有更换自己的电话号码。而近年来,邓海彦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查处“微腐败”案件50多件,为群众追回款项200多万元。

“党纪由不得我讲人情”

除了办案的“硬气”,邓海彦更有一双“火眼金睛”,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

去年4月,藤县纪委监委决定将群众反映该县卫生系统某单位“一把手”涉嫌违纪问题线索的初核任务交给邓海彦主办。当时有同事提出,要从财务凭证和银行流水中查找线索太耗费时间和人力,建议先找被举报人作书面说明情况。

邓海彦知道大家的任务确实很繁重,她就自己连续奋战三个晚上查账,硬是从几个大纸箱的财务凭证等资料中找到多条明确线索,使案情进一步趋向明朗。于是,县纪委监委决定继续由邓海彦带队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彻查。

随即,邓海彦和同事们就进入了“紧急状态”,加班加点查看核对案件资料,分析研判。而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各方面的压力汹涌而来。一位曾经的老同事多次来向邓海彦打探案情,并向她放话说:“李某某(被举报人)的事你就不要深查了,只要他顺利过关,事后绝对不会亏待你,以后你会有大把钱花。”

面对各种说情和打探案情,邓海彦态度坚决:“不是我不近人情,是党纪由不得我讲人情。”那些打探说情、威胁利诱的人最终都是无奈地“退避三舍”。

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努力,邓海彦和同事们终于查清了该单位“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以及与此密切关联的医疗卫生系统系列腐败案,当地卫生系统多人迫于压力向监察机关投案,主动交代问题。

心中也有“愧疚”

虽然邓海彦有着一身硬气,但她心中也有着“愧疚”。

三年前,邓海彦舅舅的孙子意外摔伤,因未能及时医治导致恶化,最后被截肢。邓海彦幼时家贫,曾得到舅舅的不少接济。孙子出事后,舅舅让邓海彦出面向民政部门帮孙子争取救助款。面对舅舅的请托,邓海彦没有开口向民政部门的领导打招呼,只是默默地将自己的收入交给舅舅,给予其力所能及的支持。

舅舅又提出,让邓海彦帮向县残联打招呼,以便于申请为孙子安装假肢。邓海彦对舅舅说:“阿舅,不是我不想帮你,我们都憎恨那些违法乱纪的人,如果我利用手中权力为亲人谋取好处,以后我还怎么敢跟违纪违法的人硬杠?”邓海彦没有打招呼,而是让舅舅按正常渠道去申请。

在邓海彦的反复解释与说服下,家人们终于理解了她的做法,此后,也更支持她的工作了。

(市勤廉榜样选树活动办公室)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