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长洲区探索建立“党群议事厅”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2021-03-15 10:4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陈海才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陈海才)臭水沟变身小游园,机动车停放整齐划一,乱搭乱盖现象减少……近来,长洲区盘龙城小区面貌有了新变化,这得益于“党群议事厅”凝聚起热心家园建设、热情为民服务的党员和群众的力量。


近年来,车辆乱停放、商家占道经营、居民破坏绿植等现象不同程度地出现在居民小区,尤其是无物业管理、无业主委员会、无维修基金的“三无小区”,大大阻碍了文明城市建设进程。针对这一问题,根据全市“党的建设创新工程”部署,长洲区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深化辖区内各小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党群议事厅”制度,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构建小区党群服务平台,推动小区治理模式创新。


盘龙城小区也是一个“三无”小区。去年以来,大塘街道京梧社区党委以盘龙城小区党支部为平台,开设“党群议事厅”,组织党员居民共同议事,达成治理小区乱象的共识,并通过党员居民带头,发动居民捐款筹措小区治理资金。同时,大塘街道办整合街长团队资源,组织城区建设、交警等执法力量进入小区展开联合执法,积极申请项目资金改造提升小区中心花园,为小区增设智能门禁和监控系统等务实举措,得到居民群众的认可。


盘龙城小区的治理过程,证明长洲区推行“党群议事厅”制度,实现“需求由居民表达、问题由居民讨论、事务由居民参与”的基层治理办法有效可行。该区组织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以小区“老大难”问题治理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对街道、社区、居民小区的党建业务培训,指导各社区依托小区党组织开设“党群议事厅”,组织党员居民、业主一同商定小区治理办法、议事制度等,让党员、群众参与小区管理建设有渠道、有平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