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独臂侠”用行动书写励志故事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岑溪市安平镇中庆村村民廖木森
2021-03-18 11:0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虽身体残疾,但他从不向命运低头,用顽强意志和实际行动书写励志故事。他就是岑溪市安平镇中庆村村民廖木森,大家口中的“独臂侠”。2016年11月,廖木森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同年年底顺利脱贫。

13岁时,廖木森从高处摔落,因治疗不及时,被截去左臂。但他没有自暴自弃,17岁便开始在当地打零工挣钱,尝试用一只手做工。“有的人看到我只有一只手,会质疑我不能胜任工作。但即便是临时工,我都愿意去做。起初,我做得比别人慢一些,我就趁着大家休息时赶工,把进度补回来。健全的人能挣100元的工钱,我也一样能挣100元。”廖木森回忆道。

2006年,廖木森成了家,由于妻子患病,一家四口的重担都压在他身上。2015年,廖木森一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结合廖木森的意愿,建议他发展生猪养殖产业。

养猪要建猪舍、买猪苗,为了省钱,廖木森就自己建猪舍。另一方面,帮扶干部给他送来了10头猪苗,并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的三年免息贷款。这对廖木森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勤劳方能致富。截至2017年4月,廖木森靠养猪已经赚了2万多元。2018年年初,市农业农村局免费发放益智苗,他又领下了10亩种植规模的益智苗,搞种养结合,日子越过越好。

然而,命运再次给了廖木森一记重击。2019年,眼看着有110头猪即将出栏,但一场猪瘟袭来,除了已经出栏的30多头猪外,其余的猪全部病亡。“2019年下半年,我损失了五六万元,这对于我来说是一笔大数目,我特别难过。”廖木森说道。

这次意外使廖木森受到了打击,为此,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开导他,帮他重拾信心。2020年年初,重振信心的廖木森申请了5万元小额信贷,购买了10头种猪,计划培育出猪苗后再扩大养殖规模。眼下,他的养猪场养了200多头猪,有望把之前猪出栏时亏的钱赚回来。此外,他还在猪场周边养了160多羽鸡。

除了发展传统养殖,廖木森还紧跟现在网上销售的潮流,开展网络直播带货。2020年11月20日上午,他在抖音平台进行了首次网络直播带货,销售三堡米粉、蜂蜜等产品。知道廖木森要直播带货,中庆村的村民群众及扶贫后盾单位的干部职工都前来捧场。当日的直播带货活动售出大米、水果等农产品一批,利润超过2000元。

廖木森身残志坚的精神感染着周围的人,进一步激发了其他贫困户的致富热情。在他的分享、鼓励下,以前不敢迈开步子干的贫困户黎远祥也养殖了40头生猪。“他一只手都能干的事情,我两只手肯定也可以干。”黎远祥坚定地说道。 (岑溪市融媒中心)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