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建议有质量 委员有呼声
梧州市政协以“学习+”推进履职和工作创新综述
2021-03-30 10:0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苏炳培

梧州日报  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苏炳培

3月2日,市政协十二届六次全会上,政协委员在联组讨论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获得了市长钟畅姿高度重视,她要求相关部门及时答复。对“关于重振梧州轻工产业发展辉煌”等10份意见建议,市政府办公室汇总部门回应后当天立即给予答复。

建议有质量,委员有呼声,部门闪回应。这些成效,正是市政协从学习开始,推进履职和工作创新带来的变化。

把学习作为履职的第一议题

面对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政协组织如何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需要?

市政协的答案是——“把学习作为履职的第一议题”。

学无止境,市政协以6个专门委员会和4个住县(市)政协委员联络组为单位,组成10个委员学习群组,参加学习强国平台“线上”经常性学习。

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加强学习。“疫情之下,更显得构建起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必要。”去年6月3日,为界别“点题”后,市政协主席黄振饶专门把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的讲话转发到界别调研工作群,要求学深悟透。去年以来,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就“铁路物流与产业融合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等十多个议题为界别点题,并参加调研,推进履职提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打造梧州(桂东)“不忘初心”“党史党性”“统一战线”三个现场教学基地的建议》等建议获市委、市政府采纳。

“学习+”履职机制推动弱项变强。去年3月,市政协以主席会议形式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承担前期调研的市政协6个调研小分队的队员,经过集中学习、听取情况介绍后,对如何开展监督、到哪里调研、宣讲什么,豁然开朗。队员们纷纷表示,“知底了,也有底了!”

负责信息工作的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李彩英认为,实施不学习不调研、不调研不会商、不会商不建言的“学习+调研+会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后,不仅信息数量得到提升,质量也实现了“转型升级”。去年以来,市政协向自治区政协报送信息90篇,被采用数排全区第二名,7篇信息获全国政协采用,创下政协信息工作历史最佳成绩。

“及时跟进学”增强政协队伍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何际珊自我找题、自我加压,完成了2.6万字“计划外作业”——《“东融”背景下梧州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林桂志表示,去年市政协就承担了加快推进梧州职业教育城建设等7个计划外议题的相机协商。

据统计,去年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185件,经审查立案152件。

寻找创新“金钥匙”

“在‘全面系统学’中寻找创新的‘金钥匙’。”这是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主席会议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后达成的共识。

“1+7+N”履职新平台、“一线五环”民主监督机制等应运而生、呱呱坠地。

“1+7+N”是指“1”个委员联系中心、“7”个与各县(市、区)政协共建的工作站、“N”个“求同茶室”,是融学习交流、商事议政、察民情、听民声于一体的向外、向下延伸多层履职新平台。

去年4月,疫情影响减轻,一场银企问题对接会立即在万秀区工作站举行。会上,6家金融部门和5家政府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金融惠企、减税降费等政策,接受13家企业咨询,25个困难问题得到不同程度纾解。

在“求同茶室”举行的加强渔业养殖风险保障工作对口协商会上,有关领导要求市农业、财政、扶贫等部门和保险公司、养殖公司共同研究,拿出推进渔业养殖风险保障工作方案。在黄振饶看来,新平台有效实现了上下联动、优势互补、信息共享,“这一举措能一定程度缓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而“一线五环”民主监督机制,是以履职提质增效为主线,把学习放在宣讲(研讨)、调研、协商、监督四个环节之前,务求做到学习明政情、宣讲(研讨)聚共识、调研知实情、协商求良策、监督促落实的目的。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为期两个月的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活动中,市政协6个小分队还深入7个县(市、区)9个深度贫困村、20多个“出列村”,按照要求“解剖麻雀”,既在政策宣讲中凝聚共识,又带回3万多字、满是“干货”的6个分报告,提交主席会议协商,最终形成并报送了决胜脱贫攻坚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