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特斯拉深陷维权风波
2021-04-25 10:5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4月19日,2021上海车展在国家会展中心开幕,车展正式开放参观仅数小时,特斯拉就因为一位车主站上车顶维权被保安强行驱逐而上了热搜,随后各新闻媒体跟踪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2021年3月9日,来自河南安阳的张女士坐在车顶,拿着喇叭痛斥特斯拉刹车失灵。

2021年4月19日,在上海车展现场,张女士爬上车顶维权。

※事件背景

女子两月前遇超速事故,曾在郑州维权

2021年3月9日,一名女车主坐在特斯拉车顶维权的视频曾引发关注。

据报道,来自河南安阳的当事车主张女士介绍,2月21日,父亲开着特斯拉载着四人从外边回家。经过一个红绿灯路口,准备减速时,突然发现刹车失灵,导致连撞两车,最后撞击到道路边的水泥防护栏才停下。

张女士表示,她的父母都在该次事故中受伤,母亲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父亲头部轻微脑震荡。事后,她因内心恐惧找到特斯拉官方,要求将车辆退回。但因为特斯拉方面多次推诿,不予正面回应,所以她才采取这样一种方式维权。

3月10日,特斯拉针对此次维权事件称,交警方面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书显示,认定张先生(车主父亲)违反了相关法律关于安全驾驶和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的规定,对事故应承担全部责任。

经过对车辆数据和现场照片的查看与分析,特斯拉发现车辆在踩下制动踏板前的车速为每小时118公里,制动期间ABS正常工作,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了作用,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

※事件处置

涉事女子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

2021年4月19日,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涉事女子已被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上海公安局青浦分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特斯拉车展遭遇车主维权”事件涉事女子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李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

警方通报表示,2021年4月19日11时24分许,青浦公安分局接报,有人在上海车展一展台内闹事。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经查,张某(女,32岁)和李某(女,31岁)因与该品牌公司有消费纠纷,于当日到车展现场表达不满。期间,两人在该展台区域通过肆意吵闹等方式,一度引发现场秩序混乱。张某还不顾工作人员劝阻,强行爬上一辆展车车顶,造成车辆一定程度受损。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李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

2021年4月19日,特斯拉回应称,关于19日在车展现场发生的车主非理性行为,我们了解到当事人为此前2月发生的河南安阳超速违法事故车主。近两月以来我们始终保持与车主积极协商,表示愿意协助完成维修和保险理赔事宜,同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但遭到车主强烈拒绝,且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第三方检测。未来我们还将继续紧密沟通,帮助车主尽快恢复正常用车生活。

2021年4月19日下午,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最近几次特斯拉事件都和她有关,我们认为她的诉求是不合理的,特斯拉没有办法妥协,这可能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

2021年4月20日凌晨,特斯拉微博再次回应上海车展上关于特斯拉产品安全问题的疑问和关注,称如果是特斯拉产品的问题,特斯拉一定坚决负责到底,该赔的赔、该罚的罚。

2021年4月20日晚,特斯拉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向客户致歉,并表示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

2021年4月21日,特斯拉官方再度深夜发声。特斯拉表示,21日下午已主动与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并汇报相关情况,为了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愿意全力配合,提供事发前半小时的车辆原始数据给第三方鉴定机构或政府指定的技术监管部门或者消费者本人。特斯拉表示,恳请郑州市市监局指定权威的、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鉴定机构,开展检测鉴定工作,早日还原真相。特斯拉承担鉴定产生的全部费用。同时承诺,无论检测结果如何,都接受。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4月21日晚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消息称,已责成河南省、上海市等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近日,上海车展上特斯拉车主维权引发广泛关注,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已责成河南省、上海市等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企业要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消费者协会:尊重消费者是企业经营的首要前提

中国消费者协会21日表示,近日有关特斯拉消费者维权事件引发热议,中消协对此高度关注。企业经营的首要前提是尊重消费者。面对消费者的投诉,企业要认真倾听,真诚协商,给消费者合理的解释和有效解决方案。

中消协表示,作为汽车生产者,企业掌握相关数据,应当利用专业知识严格自查,技术优势不应成为解决问题的阻碍。企业应当依法落实产品质量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保护消费者安全权益。企业有义务拿出证据证明产品安全、拿出措施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拿出诚意解决涉及的消费者诉求。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消费者主张权利应当依法进行,理性维权,避免过激行为。

中消协希望涉事企业积极配合调查,主动提供数据和资料,妥善处理消费纠纷,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特斯拉公布事故前1分钟数据:碰撞前时速48.5千米每小时

2021年4月22日,特斯拉向媒体提供了车辆发生事故前一分钟的数据,并作出一份文字说明。这份文字说明全文如下:

在驾驶员最后一次踩下制动踏板时,数据显示,车辆时速为118.5千米每小时。在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的2.7秒内,最大制动主缸压力仅为45.9bar,之后驾驶员加大踩下制动踏板的幅度,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92.7bar,紧接着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最大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140.7bar)并发挥了作用,减轻了碰撞的幅度,ABS作用之后的1.8秒,系统记录了碰撞的发生。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车速持续降低,发生碰撞前,车速降低至48.5千米每小时。

上海维权女车主丈夫:特斯拉侵犯个人隐私权,要求撤销数据

4月22日下午,特斯拉向媒体公开了事故发生前1分钟的行车数据,并作出一份文字说明。随后,维权女车主的丈夫李先生回应,其侵犯了车主的个人隐私权和消费者权益,会立即向郑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李先生仅在22日下午与郑州市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通过电话,其负责人只是告诉李先生已经责令特斯拉向车主提供数据,并未提及到要将行车数据通过媒体发布。

特斯拉在与车主无任何沟通的前提下,将行车数据发布出去,让看到此消息后的李先生非常诧异,“这已经侵犯到了我们个人隐私权及消费者权益。”李先生首先对特斯拉出示的行车数据表示不认可,同时,他认为,行车数据属于个人财产及个人隐私,而特斯拉未经车主允许,擅自将其公布给媒体及大众,他无法接受。(据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