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学党史悟初心 看社保今昔(一)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1-06-04 17:41       

导语:社会保障事业与人民群众的日常息息相关,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保障网络体系,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表现。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保障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探索和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梧州市的社会保障事业也经历了改革创新、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制度日臻完善的变化发展。如今,我市的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大幅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经办模式改革

以前我市社保经办工作主要使用传统模式开展,由职能科室直接办理业务,办事人员多头跑、材料重复交、办理过程不透明,弊端明显。2018年起,我市推行“一门式”经办服务改革,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反馈”的原则,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逐项梳理,推进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实现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八统一”,开通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微信平台等线上办理渠道,受到参保企业和办事群众的积极肯定和广泛好评。2020年推出全区通办、跨省通办、人社快办等便捷服务方式,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

退休年审更便捷

在早期,我市退休人员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年审)以现场年审方式进行,退休人员需到社保经办点办理年审,时间集中路途远,十分不便。2007年起,社保经办机构组织人员到各社区现场为退休人员年审,方便退休人员就近办理,但退休人员年纪大,现场年审存在安全隐患。2015年起,我市采用生物识别技术,推行“刷脸”认证,退休人员可通过手机自主或者在家人协助下完成认证,无需再到指定地点认证。2021年,我市通过大数据比对,以退休人员出行、就医等实名认证信息作为认证记录,实现“无感认证”。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不断更迭认证方式,给广大退休人员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社保缴费更便利

2002年,我市启动个体灵活就业人员扩面征缴工作,大量灵活就业人员踊跃参保。当时参保缴费统一在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受条件限制,经办窗口少、排队长、缴费方式单一,群众意见大。随着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2009年与银行合作开发养老保险实时缴费系统,参保人员直接到银行柜台即可缴费,缓解群众缴费难问题。2017年,我市与时俱进,陆续推出微信、手机APP、扫码等线上缴费方式,实现随时随地全天候非现场缴纳社会保险费。2021年1月起,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征收职能划转税务部门,缴费进入“税费同办”新模式。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