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为村集体收入增长注入“源头活水”
小记龙圩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15 09:5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6月10日上午,在龙圩区城东路城东农贸市场内,摊位规范有序,通道干净整洁,前来买菜的居民络绎不绝。此处不仅是主要的农贸市场,还是龙圩镇7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然而,在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周边居民不愿踏足的“脏乱差”市场。

飞地经济抱团发展

“以前的城东农贸市场卫生环境差,通过升级改造后,环境提升了,前来采买的居民也多了起来。”梧州市龙投国有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投公司”)副总经理尹峭峰说。

一直以来,龙圩区龙圩镇思念村、念村村、新利村、寨中村、林水村、中村村、社学村等7个村都没有适合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为了有效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4月,龙圩镇通过抱团合作发展飞地经济模式,联合这些村统筹资金150万元,并委托龙投公司参与城东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2020年7月,城东农贸市场改造完成后开始运营,龙投公司按照约定的形式分红给各村。“去年参与城东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项目的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共增加12万元。按照现在的发展情况,这7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预计今年可增加到15万元以上。”尹峭峰说道。

龙圩镇抱团合作发展飞地经济模式的成功,为龙圩区其他乡镇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发展模式和经验。下一步,龙圩区计划把该模式应用到林水农贸市场、大坡镇农贸市场等项目的升级改造中。

盘活资源助力增收

近日,在大坡镇夜村村碾米加工点,金黄色的稻谷在碾米机隆隆的声响中变成白花花的大米。加工点外,稻田绿油油一片,再过一个月,这里又将迎来丰收。

2019年,龙圩区大坡镇夜村村充分盘活土地,投资50万元在村里建设产业车间,作为夜村村富硒稻米深加工的服务点,并将车间出租给致富带头人。服务点方便群众碾米的同时,还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项目资产收益归村级集体经济所有。

“现在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在珠三角地区也有稳定的客源。”夜村村“两委”委员、致富带头人邓振明表示,2014年,夜村村通过出租林场和电信用房,一年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只有4000多元。现在,村里的恒穗富硒稻专业合作社通过“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运营模式,既带动群众致富,又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夜村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0万元。

“2020年,梧州市龙圩区73个行政村(农村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达600多万元,比2019年增长33.2%。”龙圩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富华表示,近年来,龙圩区立足各村实际,积极谋划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龙圩区将紧抓村级资源和区位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持续推进集体经济产业园建设,并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因村施策,拓宽各村的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注重选优配强人才,培养一支具有专业素养的农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为促进村级集体收入持续增长增添“源头活水”。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