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铁血丹心,英雄正气浩然长存丨探访梧州市42处党史教育基地系列报道(十八)
2021-07-08 15:5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雨后的蒙山县陈塘镇沙灵村碧空如洗,苍松翠柏的枝头上,鸟儿在吱吱喳喳地欢叫,似乎在歌颂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志愿军的爱国英雄事迹。在沙灵村内,有一座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它占地面积400平方米,是蒙山县“南三乡”仅有的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以纪念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的四位先烈。

沙灵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的烈士纪念碑。吴小华 摄 

01

热血青年奔赴战场

“1950年,很多热血青年响应国家的号召,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队伍,陈塘镇有十多个热血青年也加入到志愿军队伍中,勇渡鸭绿江,奔赴朝鲜,最终,有四名青年在朝鲜战场上牺牲了,他们牺牲时最小的只有19岁,最大的才23岁。”沙灵小学的语文老师陆清荫摸着凹凸不平的碑文沉重地介绍道。

 沙灵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位于沙灵小学后背的山上,陵园内有一座5米高的烈士纪念碑,碑顶上有一个红色五角星,碑体正面上部镶嵌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醒目的大字,下部是碑文,碑身上刻着黄盛瑞、李子仲、莫运南及莫运汉四名烈士的生平简介和事迹。

“1953年,四位烈士先后牺牲的消息从朝鲜战场传回蒙山县时,当时的陈塘公社立刻召开会议,并决定在烈士的家乡立一个墓碑以纪念英雄不朽的事迹。”陆清荫站在烈士陵园内,回想起当年沙灵村的前辈老人给他讲述的这一段往事。

02

修缮陵园铭记英雄

如今的沙灵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周围绿树环抱,飞鸟嘤鸣,在山脚下有一条水泥路直通到山上,道路的两旁种有紫薇花树和一些高大的松柏。“刚刚修建烈士陵园的时候,这里只有一个80厘米高的墓碑。”沙灵小学原校长黄铮表示,因烈士的遗骸并没能及时运回陈镇塘,当地群众就在沙灵村修了一个衣冠冢来表达陈塘人民对先烈们的无尽哀思和崇敬之情。

 2004年,相关部门拨款修缮烈士陵园,并建起烈士纪念碑。“自从烈士纪念碑修好后,沙灵小学在每年的清明节期间都组织学生前来扫墓,如今,沙灵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已成为沙灵小学开展德育教育的基地之一。”黄铮说。

2020年,相关部门发放专项资金对烈士陵园配套设施做了修缮,将上山的路面重新铺上了水泥,扩大了陵园的规模,丰富陵园内设施,美化陵园环境,其中完成硬化道路长180米、宽3.5米,拆旧重建围墙长35米,提升了绿化环境。

 今年,蒙山县再次修缮提升了烈士陵园周边的环境,完成周边绿化200米,平整周边土地,增设路牌、指示牌等设施。

03

 烈士精神代代相传

记者在沙灵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看到,灰白色的大理石镶嵌在烈士陵园周边,烈士纪念碑巍峨地矗立在烈士陵园中间。陈塘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江静表示,每年,陈塘中学、陈塘镇中心小学、沙灵小学等附近的学校都会前来拜祭烈士,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多年来,先烈们的事迹已深入陈塘镇人民的心中,目前,烈士陵园已成为一个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基地,陈塘镇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继承先烈遗志,发展生产,建设美好家园,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先烈们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壮烈牺牲,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长大后当一名人民教师,将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下去。”沙灵小学的学生李嘉敏坚定地说。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