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28.89亿元:“交通融”跑出加速度——“年中数据看增长”之四
2021-08-05 09:2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杨世平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更事关百姓切身利益。

在我市全面“东融”的过程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开路先锋”。

图表由刘欢馨制作

今年以来,我市以交通强市建设为先导,聚焦推动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水公铁空多式联运体系,为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为高水平建设广西“东融”枢纽门户城市提供了坚实的交通基础保障。

大地为琴路作弦,纵横捭阖总是歌。我市的“交通融”,正助推全面“东融”跑出加速度!

东向运输通道加快完善

6月17日,南宁至深圳铁路玉林至岑溪(桂粤省界)段容岑隧道正式动工建设,标志着我市“东融”战略实施又迈出重要一步。

交通通则百业兴。我市坚持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以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为“有形抓手”,加快完善东向综合运输大通道,与粤港澳地区实现交通互联互通,大力推进交通强市建设。其中,南深铁路玉岑(桂粤省界)段、柳广铁路柳梧段实质性开工建设,岑罗铁路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力争今年底开工建设;广宁至苍梧至昭平(广西段)、苍梧至容县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梧州—珠海”广西首条跨省短途运输航线开通运营,我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网络加快构筑。

我市交通运输部门还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实行党员分片(分项目)包干机制和“一项目一方案一先锋队”清单式管理模式,保障重大交通项目加快建设。今年上半年,我市重大交通项目投资持续增长,全市交通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89亿元,占市层面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72.2%。其中,铁路、高速公路、路网、农村公路、水运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09亿元、19.49亿元、2.74亿元、2.57亿元、2.0亿元,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取得新突破。

西江黄金水道效能提升

西江之上,千帆竞发。在长洲水利枢纽,每天都能看到满载货物的船舶有序排队过闸。去年,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1.51亿吨,超越长江三峡船闸,成为全国天然河流过货量第一船闸。今年上半年,长洲水利枢纽船闸通过船舶67917艘次,过货量6767.3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55%和9.88%。距离长洲水利枢纽几公里外的李家庄码头,起重机挥舞着巨臂忙碌装卸。江面上“船来船去、上货卸货”的热闹景象,反映出我市水上交通“东融”建设迈开了高速发展的步伐。

为了提升西江黄金水道整体效能,我市加快建设高等级航道和港口泊位,积极搭建交通联通平台,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合作,开通水路运输往返航线39条,辐射香港、东江仓、虎门、黄埔、南沙、广州新港、高栏港、云浮、肇庆、佛山、东莞、江门等港口,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形成“港港联运”,并优化企业申报流程,缩短企业报关时间,为企业“减负”,推动港口业务良好发展。

今年1至6月,全市多个码头货运量均迎来大幅度增长。全市累计完成水路货运量2061.3万吨,货物周转量58.2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分别为43.11%、34.37%;港口货物吞吐量2000.03万吨,同比增长30.25%;集装箱吞吐量37.6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3.63%,继续位列广西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首位。

此外,我市还着力构建水公铁多式联运体系,加快推进交通与产业发展联通。港口方面,藤县港区赤水作业区进港大道与国道321线、358线相连,码头至包茂高速、梧贵高速车程均在15分钟以内;中心港区李家庄作业区、塘源作业区紧邻国道321线、207线,码头距离梧州环城高速车程在10分钟以内;中心港区大利口作业区进港大道与国道207线相接,码头距离梧州环城高速公路车程10分钟。园区方面,全市各园区均有配套港口码头服务,快速连通高速公路和国道路网,梧州环城高速串联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市商贸物流园区、梧州临港经济区均与高速公路收费站毗邻,“西江+港口+园区+项目”发展模式初显成效,货物多式联运水平持续提高。

交通“东融”带动产业发展

7月30日,走进藤县鸿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隆隆运转,一批批有色玻璃制品等待包装运输。该公司今年7月正式落地藤县新庆镇,公司负责人魏坤昌打算逐步将广东东莞的有色玻璃产业转移至藤县。魏坤昌表示,公司生产厂房距离苍硕高速收费站不远,平时货物运输十分便捷,便利的交通对企业发展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打通“东融”交通大动脉,为我市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优势进一步发挥。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专项提升行动,建成4个年产值超百亿元工业园区。其中,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累计注册企业503家;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累计吸引13家大湾区企业落户,基本形成大健康产业为核心,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为补充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成功创建广西唯一的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也是全国唯一形成全产业链闭路循环的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入驻知名陶瓷企业21家、配套企业17家,建成生产线131条,成为承接大湾区产业链整体转移的典范。

依托“交通融”这个强大引擎,我市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加快发展新优势,朝着打造广西乃至大西南与大湾区连接的重要物流枢纽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