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三链”融合做好茶科技“文章”  市科技部门助推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26 10:1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严正东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严正东)2021年,六堡茶品牌价值32.34亿元,位列广西第一,全国黑茶类第三,被评为2021年中国茶叶最具品牌发展力三大品牌之一。这是我市科技部门将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三链融合做好茶科技“文章”,推进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写照。

近年来,我市六堡茶产业面临品种老化、茶园低产、深加工水平低、标准推广难、功能性成分不明晰及三产融合度不高等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为摸清六堡茶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市科技局牵头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六堡茶种植基地、茶企调研,结合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走访茶业专家的方式,摸清六堡茶产业发展在品种选育、茶树栽培、产品加工、三产融合等方面存在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和突破途径,梳理了六堡茶产业链上下游核心关联企业、六堡茶创新资源和六堡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六堡茶产业发展的“三张清单”,为突破六堡茶产业发展技术瓶颈提供了依据。

在摸清产业发展技术卡点的基础上,我市根据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思路,推动科研立项,不断谋划“广西六堡茶‘八新双增’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科研项目,补齐六堡茶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短板。目前,该项目被自治区科技厅列入广西重大科技专项,首期资助项目经费4000多万元。

此外,我市还通过加强与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茶学人才,为创新链配置人才链。目前,我市六堡茶研究院设特聘专家岗位,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为广西“六堡茶产业升级关键技术攻关”特聘岗位专家,并联合市六堡茶研究院组建由7名博士、4名硕士和3名学士组成的科研团队,开展“六堡茶微生物研究”“六堡茶保健养生功效研究”等六堡茶科研工作。同时,依托“梧桐花开引凤来”“广西六堡茶产业科研人才小高地”人才引育载体,我市引进茶学及相关专业人士14名、硕士50名、高校茶学教授6名;通过培养“中国制茶大师”“广西茶业大师”“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等高素质人才,在梧州学院加强茶学专业本科建设,在梧州职业学院开设制茶专业及茶艺等相关专业等方式,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六堡茶产业人才队伍。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