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势如破竹——梧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综述
2021-08-26 10:1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黄德平

梧州日报 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黄德平

“有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我们签约后两个星期就能动工建设”“50份新的营业执照两天就办好了,还是专窗一站式服务,让我们省了不少心”“宝宝一出生,我们就可以在医院办好新生儿入户和医保”……从工业园区到政务服务大厅,从医院车站到街头巷尾,市民群众的一句句闲谈,无不体现出他们对我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工作的肯定。

中国共产党梧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把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一步一脚印,迈步新台阶。全市党员干部职工用五年时间奋力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形成了一批具有梧州特色的改革亮点: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站式服务、跨省通办、最多跑一次……如今的梧州,正以饱满精神、务实作风、奋发干劲迈步新征程。

强化顶层设计

“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奋力前行!”在刚刚闭幕的全市年中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蒋连生的讲话掷地有声——凝心聚力抓好“东融”开放工作,着力强通道、建平台、畅循环,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我市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整体工作的金钥匙,牢牢把握改革方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领衔推进重大改革任务落实制度,建立健全“两规则一细则”,搭建较为完善的改革工作框架和运行规则,确保改革工作政令畅通,运转顺畅。

一场场座谈碰撞思想,一次次调研走向基层,一个个会议凝聚共识……改革发展立柱架梁,广大干部群众同心使劲,同向发力,一大批具有深远意义的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一大批有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步骤持续推进,一大批重大改革试点走向深入,各领域改革主题框架日益明朗。

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召开近50次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提升做实珠江—西江经济带、贯彻自治区党委赋予我市新定位新要求等课题,先后出台了《关于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的决定》《梧州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关于进一步提高梧州“东融”开放发展水平的方案》等政策。

五年里,我们用产业兴市、作风兴市的实招,破解机关单位痼疾——

门难进?深化改革!

脸难看?作风兴市!

事难办?扩大开放!

我市聚力“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35项,全市26个部门226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集中办理,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率先在全区推出“一窗通办”,推动“码”上告知政务服务改革,推进“跨省通办”试点改革,分别与广州、佛山、厦门、临沂等9个城市开展战略合作,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推行双休日“延时服务”,营商环境综合水平跃居全区第二,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五年里,我们强力推进基础建设,探索推进“水公铁空”多式联运,枢纽门户城市功能日益完善——我市建成高速公路227公里,梧州南站动车组实现“公交化”运营,西江机场通航全国10个城市,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突破1.5亿吨大关,梧州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压缩时间在广西内河口岸排名第一。全市实施农村电网改造项目4228个,建成城镇天然气管网400公里。

事好办了,路通畅了,党群联系更紧密了!我市大力推行深化改革,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社会各界能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随着一批批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一项项具有引领作用的重大改革举措陆续推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破竹之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纵深推进。

找准“东融”突破口

近日,一则仅两百字的消息被梧州网友广为转发——位于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梧州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实现我市国家级园区“零”的突破。这则“字少事大”的重磅消息,激起梧州人民对“东融”开放的热切期盼。

作为自治区实施“东融”战略的重点前沿地区,五年里,我市凭借紧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坚持以实施向东开放为重点,充分发挥优势,加快与大湾区全方位对接,在自治区“东融”战略中展现梧州作为。

五年里,我市以构建向东通畅大通道格局为着力点,推动一批粤桂互联互通大通道项目快速建成投用。不仅广州南沙港至梧州港货运“穿梭巴士”高效运营,梧州至广州、佛山、肇庆、云浮等城市也实现高铁“公交化”,每天来往大湾区方向的高铁多达70对,成功融入大湾区两小时交通圈。目前,我市还积极推进柳梧广高速铁路、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等项目建设,高效畅通与大湾区的通道。

依托产业链融,我市大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以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苍海新区等产业园区为载体,打造一批“东融”示范平台,与大湾区形成更为紧密的产业分工协作关系。截至目前,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共入驻知名陶瓷企业21家、配套企业17家,建成生产线131条,成为承接大湾区产业链整体转移的典范。

近两年来,我市狠抓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改革,全面“东融”更有力。2020年,我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改革被自治区列为改革典型经验在全区推广。今年,我市进一步拓展改革深度和广度,低风险项目“先建后验”,项目“拿地即开工”,全面实施“非禁即入”,实行容缺后补的承诺制审批模式,16个部门建立联合审批(验收)快速通道,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52项事项实行“一窗式”联合办理。通过承诺制改革,目前已推动总投资额超253亿元的39个项目快速落地梧州,其中有10个项目在今年上半年走承诺制直接落地,总投资达16.42亿元。

围绕“东融”战略,我市开放合作体制改革特点突出,建立起人才“东融”机制,推进与广东地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1+3配套文件”深化落实,行政审批制度、财政金融体制、人事管理体制、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特许经营等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释放改革红利

伴随着改革举措的落地,改革承诺的兑现,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多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改革也稳步推进:

——市场监管部门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和知识产权的五条热线统一整合到12315热线,成立市场监管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形成投诉举报快速响应处置机制,该工作经验做法获自治区肯定,促使“市场监管”绩效考评得分等指标居广西前列。

——推进健全全民医保制度,我市入选国家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城市;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医院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和药品零售消费信息的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启动“科长改革创新工程”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梳理20项清单,推动改革创新事项在各领域开花结果。率先推出新生儿“出生即入户”便民微改革,试点改革经验成为全区学习标杆。

——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便民利企,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不动产权证、住房公积金等民生业务九地跨省通办,成为广西率先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城市,目前我市已与云南、辽宁、福建等26个试点省(区、市)实现互联互通。

——广西首批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试点落户万秀区,城区小学实行教学资源共享,大幅度缩小城乡教学质量差距。今年,万秀区开通小学招生微信小程序,家长报名实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

——开设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梧州受理窗口,充分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资源,开展专利导航创新发展质量评价成为广西先例,通过缩短受理时限等举措,方便企业办理商标业务,全市有效商标注册量超1.32万件,商标增幅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

——我市先后获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成为梧州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市民群众越来越能感受到,每一场改革都与自己息息相关。越来越多的改革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让梧州这座千年古城不断焕发出新活力。全市干部群众携手同行,在更高起点奋力开创深化改革新局面,朝着扩大开放发展的方向大步迈进。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