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廉洁文化乡村行丨富万村:连心树下话“廉心”
2021-09-03 15:00       

富万村,坐落在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东南部,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迷人山村,人们盼望生活富裕万年,故得名富万。

“思正则廉,身正则直,行正则威……”走进富万村,蓝天绿树映衬着古朴整洁的村庄,廉洁工作站监督员和孩子们正认真聆听着传统文化讲解。廉心驿站、连心广场舞台、清廉荷塘、连心树、道路两旁廉洁小故事和廉政警言为主题的嵌入式景观交相辉映。漫步其中,一幅幅“清廉”画卷徐徐展开,一个个清廉故事引人入胜。

富万村清廉荷塘

连心树下“话廉心”

“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连心树下传来一阵阵学习的声音。

富万村的连心树见证了一堂又一堂廉政教育党课,每当开课时,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纪委就把富万村党员群众组织到连心树下,大家正襟危坐,专心聆听。

党员们感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清正廉洁是安身之本,党员干部确实要坚守初心、践行初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清正廉洁的行动自觉。”走过村民的家门口,大家都纷纷说起上廉政党课的心得。

连心树下话廉洁

连心广场“唱廉洁”

“反腐倡廉大家讲,廉政宣传要搞好,强化党风传能量……”

“清廉二字值千金,做官就要讲忠心……”

“廉洁”的声音在富万村回荡着。一句句歌词震慑人心,把“廉洁”唱到群众心里。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倒水镇纪委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挖掘本地资源、强化廉政教育、培育清廉乡风,将廉洁文化建设成为乡村振兴路上最美的底色。通过创作《廉政媳妇》《青菜祝寿》等主题鲜明的廉政文化曲目,结合倒水传统采茶剧唱法,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中品味清风、激扬正气。同时结合乡村振兴一组一会议事日、村民理事会等载体,将廉洁文化与党纪法规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形成知耻知止知畏的行动自觉。

“以前提起‘廉洁’,都不知道是什么,现在有了‘廉洁’歌、‘廉洁’典故,茶余饭后我们都会去唱、去看、去听,不知不觉‘廉洁’就住进我们的心里了,规范了我们的一言一行。”倒水镇富万村村干莫森松深有感触地说。

八音唱廉洁

一站两网“促廉洁”

“感谢廉洁工作站,感谢村两委干部,这么短时间就为我们解决了矛盾。”近日,在倒水镇富万村竹坡组,富万村廉洁工作站监督员和村干部成功化解了一宗山林纠纷。

据悉,富万村竹坡组村民宋某某、何某某因山林地界纠纷而产生矛盾,遂将问题反映到该村廉洁工作站。廉洁工作站站长和监督员通过双方举证、查看山林证、实地踩点,以及走访周边村民群众调查了解等方式,详细了解矛盾点,认真细致做好调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化解了矛盾。

廉洁工作站“物廉网”

为充分发挥廉洁工作站“前哨”作用,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倒水镇纪委根据上级纪委监委的要求,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廉洁工作站组织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廉政宣教、收集民意等工作,让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沟通。通过建立村(居)务监督“物廉网”、党员监督“互廉网”,对村居小微权力运行、农村“三资”管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进行监督,有效推动村级用权清晰规范、村居干部清正廉洁、村级风气清朗向上,把廉洁工作站真正打造成为“家门口的纪委”,使廉洁工作站成为护航乡村振兴的“防火墙”。(图文:龙飘 黄春梅)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