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过货量核载量双双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前八个月过货量破亿吨
2021-09-07 16:0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姚蓝婷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姚蓝婷)9月6日,记者从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8月30日,今年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比2020年提前18天突破亿吨大关,达1.0008亿吨,同比增8.99%;核载量2.1689亿吨,同比增21.47%,双双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作为西江航运干线最后一个梯级船闸,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在西江黄金水道的地理位置举足轻重,今年的通航形势遇到更为复杂的局面:长洲水利枢纽船闸下游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实施水上交通管制,实行单向通航182天;西江流域上游来水量持续偏少,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限制船舶过闸吃水深度107天;长洲水利枢纽一线、二线船闸停航维修、岁修57天……

为协调解决长洲水利枢纽船闸通航问题,自我市启动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事件Ⅲ级(较大)应急响应以来,交通、海事、航道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坝上坝下应急巡航工作,加强待闸船舶锚泊安全、疫情防控、维稳管理,在长洲水利枢纽坝下设置联合管控点并实行24小时值班。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加强对超吃水待闸船舶过驳减载作业管理,做好船舶过驳的监督和到港减载协调引导工作,全力保障梧州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秩序。

此外,面对旺盛的运输需求,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推行船舶无接触报到、缴费服务;运维人员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保证机电设备能正常健康持续运转;西江集团通过建立联合调度安全体系、船闸维护检修机制、汛期枯水期应急机制等措施,有效为船舶过闸提速。

今年1至8月,西江流域联合调度累计过闸船舶232652艘,同比增长10.61%;过闸核载量46741.78万吨,同比增长23.81%;过货量22955.19万吨,同比增长11.48%。其中,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年累计过闸船舶94957艘,同比增长7.05%;过闸核载量21766.8万吨,同比增长21.22%;过货量10057.17万吨,同比增长8.89%。船舶大型化趋势十分明显,水路运输市场持续向好。

市交通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实施交通强市战略,西江黄金水道方面,加快建成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推进一批码头作业区加快建设及长洲水利枢纽船闸改扩建工程,构建“水公铁空”多式联运体系,全力打造亿吨西江门户枢纽港。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