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参赛茶样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专家评委高度评价三鹤杯·2021年梧州市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
2021-09-13 11:3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何思思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9月11日,三鹤杯·2021年梧州市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在梧州日报社13楼新闻发布中心开赛。在当天上午举行的斗茶大赛首场预选赛中,共有66款茶样同台比斗,经过茶样外形、香气、汤色、滋味、叶底等方面进行盲样审评,传统工艺和现代工艺两组专家评审团队对本届斗茶大赛选送茶样给予高度评价。

梧州海关检疫检验科科长吴平表示,本次斗茶大赛参评的现代工艺组的茶样整体水平相当高。5年以下,5年至10年,10年以上三组不同年份的茶样,基本上找不到明显缺陷。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而且茶样是按照六堡茶的工艺做出来的,滋味非常纯正,表现优秀的产品非常多。很多茶样的分数很接近。而且,本次大赛除了梧州评委外,还邀请两位外地评委参与,充实了评委队伍,提高了评判的公正性。

广西茶叶协会副会长廉思考表示,从本次斗茶大赛首场预选赛的茶样审评情况来看,茶叶品质非常高。特别是5年以下年份的茶汤,不管从茶叶的选料、内涵以及制茶的工艺上都有了很大进步,而且在这个年份的参赛茶样中,基本上找不到杂质的味道,滋味很纯正。另外,10年以上的茶样中有一个比较出彩,大家从中喝到了不同类型的香型,香气和滋味等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

来自北方地区的茶叶收藏爱好者赵玉光表示,本次斗茶大赛参赛茶样品质均在较高水平,彼此差距不大,这代表着梧州六堡茶产业总体质量有很大提升。希望能有更多北方地区的茶企、茶人关注和参与斗茶大赛,扩大梧州六堡茶影响力。

六堡茶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陈伯昌表示,本次斗茶大赛不但规模扩大,而且茶样品质也有所提升。1年至5年的茶样有花香,特选传统工艺六堡茶的花蜜香,甜味也出来了,工艺也提高了,苦涩味减少了;5年至10年的茶样提高了仓储方法,专业性和技术性比起上一届都高了很多;10年以上的老茶有两款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一款是目前市面上存量很少的老茶,槟榔味很突出,另一款窑香突出、清爽甘甜,具有古树的韵味。

资深茶人侯兆海表示,六堡茶和其他茶类的审评有些不一样,斗茶大赛审评就是喝第一泡、第三泡和第五泡茶,喝第一泡茶知道加工工艺如何、茶的变化如何,喝第三泡知道茶韵怎么样,喝第五泡就知道茶的风格。因此,应该将六堡茶评审流程规范化、标准化,例如冲泡的次数、装茶的器皿、泡茶的水、灯光亮度、场景布置、六堡茶投量、水的容量等一一规范化,形成标准在以后斗茶比赛沿用。

(何思思)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