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产业为先 围绕目标 坚持创新 市两会第一场“代表委员通道”聚焦发展与振兴
2021-09-28 10:4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吴艳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吴艳虹)9月27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一场“代表委员通道”在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马士成、马路、王学武、梁运贤四位代表委员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振兴”这一主题接受媒体采访。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产业兴旺是重点和基础,也是乡村振兴“形、实、魂”中的“实”。市人大代表、苍梧县委副书记马士成表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苍梧县将围绕“茶苗、茶园、茶企、茶师、茶市、茶城”六大关键环节,实施“四三二一”行动计划。抓产业就要抓项目,苍梧县围绕乡村振兴和“茶船古道·百里茶廊”实施的5个EPC项目和农垦茶业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下一步,苍梧县将举全县之力推动六堡茶产业发展,做好“十万亩茶园种植”大会战,目前,该县已创新建立了土地入股、“龙头茶企+合作社+金融支持”等发展模式,落实育苗基地达800亩。

三威公司是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高端环保人造板产品。近年来,绿色家居产业链的发展已列为梧州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家老牌林产企业,这几年公司实体经济发展确实遇到不少困难。”市人大代表、市三威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路说,“为了克服这些困难,我们围绕‘盘活存量、节能降耗、扩产增效’,两年内投入约2.5亿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和智能化升级,化解了外部市场的动荡和各要素成本上涨的压力。”下一步,该公司将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振兴战略,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和完善产品结构。

近年来,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坚持走低碳绿色循环产业发展之路,先后获得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绿色园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形成了绿色发展的“广西梧州样本”。“本次两会,我重点关注如何聚焦再生铜、再生铝、再生塑料、再制造等再生资源产业链,大力构建高质量循环产业发展体系。”市政协委员、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学武介绍,园区发展势头良好,今年1至8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69.85亿元,同比增长33.16%。下一步,该园区将重点推动一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更多产值超100亿元、50亿元的龙头企业,提高园区企业在广西民营企业前100强的上榜率。

新经济业态是以知识创新为主导,信息技术为基础,人才创业为支撑的经济形态。在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的环境中,传统产业应如何突围?“出路在创新,关键靠科技。”市政协委员、广西神冠胶原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运贤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市发展的宏伟蓝图,确立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的奋斗目标。为了追赶目标、突破困境,神冠集团将以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以智能化数字化为手段,实现产品多样化高质量发展,打造百亿元胶原蛋白产业基地,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为梧州市工业振兴和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