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把握“四个关系” 更好更快实现目标——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的思考
2021-10-11 15:5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何杰锋

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要更好更快地实现这个目标,笔者认为,需要我们重点把握好“四个关系”。

要把握好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形势稳中有变;县域经济实力不强;城市功能亟待完善;新经济新业态有待加快发展;少数党员干部思想、意识、能力和作风还不完全适应提速发展的形势要求等。对此,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精准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一方面,要抓好当前明确实现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的具体项目、措施和抓手,办好当下的事情,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另一方面,要谋划长远,明确目标任务,以战略眼光观大局、审大势,系统谋划、稳步实施,努力赢得发展主动权。

要把握好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需要统筹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如改革创新、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城乡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等。这些工作都是梧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攻克的难关,哪一个完成不及时、不彻底,都会影响发展大局。但是我们既要统筹抓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各项工作,实现全面发展、不留短板;也要扭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在梧州诸多工作中,改革创新是统领,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是两个重要抓手。只有把改革的旗帜举得更高,把创新融入“四个梧州”建设,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添活力,才能为其他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只有坚持工业强市,确保在珠江-西江经济带产业体系构建中占据一席之地,才能让梧州发展的步子更扎实,为其他各项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要把握好以我为主与借助外力的关系。一个地方的发展,是内外因素相辅相成的结果。我们既要激发内力,通过自力更生、奋力打拼,办好自己的事;也要用好外力,抢抓国家、自治区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争取更多政策、资本、技术等资源要素,集聚改革创新的强劲动能。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竞争态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知难负重、勇当先锋。自治区党委赋予梧州“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发展新定位是光荣的政治任务,更是梧州最大的战略机遇。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综合考量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市发展条件,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顶层设计与梧州实际结合起来,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更加有效地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更好地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后发快进、跨越赶超。

要把握好互动同步与系统集成的关系。既要聚焦“同步”这一关键路径,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实现“四化”统筹推进、互促共进;又要聚焦“集成”这一有效方法,强化体系集成、规划集成、政策集成、平台集成、制度集成、人才集成,为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赋能。把握好互动同步与系统集成的关系,首先要精准把握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的发展要求。这个战略目标是一个密切交织、整体提升的过程,其中新型工业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固基石。必须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的引领作用,注重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与城镇化“双轮”驱动、与农业现代化互促互补,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扎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其次要站在整体和全局的高度系统谋划方法路径,形成集成改革“梧州范本”。在新型工业化上,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重点在招商引资、企业培育、园区发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培育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在新型城镇化上,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在农业现代化上,加快推进梧州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型升级。在信息化上,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和培育新动能的重要突破口,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更好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和催化加速作用。

(何杰锋)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