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潘楚华的粤剧传奇——记1979年梧州粤剧团广州演出盛况
2021-10-21 16:0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徐远洲

徐远洲

潘楚华的演艺生涯,极具传奇色彩。她的传奇故事,起于梧州,传于广州。其人其事,尤其是她四十年前在广州演出粤剧《女驸马》之空前盛况,犹如神话,堪称传奇。

四十年前,梧州以广西一座小城的文化力量,撼动了广州乃至整个广东的演艺市场,令人惊叹。

粤剧,被喻为“南国红豆”。其抑扬跌宕、清音袅袅的粤韵,恰是梧州最生动、最真切、最传神的音色。

众所周知,粤剧形成于广东,兴盛于广州;在全国数百个戏曲品种中卓尔不凡,深得观众喜爱。广西亦普遍流行粤剧,尤以梧州为盛。广东有粤剧大师红线女,而广西也有大师级粤剧表演艺术家——潘楚华。

正是潘楚华,把梧州粤剧带到了广州,名震一时,红遍广东。一夜之间,广东人知道了广西有个叫梧州的小城;而让广东人真正惊讶的是,原来梧州人也讲一口地道的白话,其演出的粤剧,可与广州乃至广东粤剧媲美,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由是,潘楚华主演的《女驸马》轰动广东,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老广州”至今仍津津乐道。

话说四十年前,广州得风气之先,文化多元,氍毹多彩。1979年初夏,以潘楚华为主演的梧州粤剧团,一行六十余人,沿西江顺流而下,泊珠江岸边,登临广州。仅以一出《女驸马》,首演于红旗戏院,续演于光明戏院,再演于文化宫露天大剧场。一连演出三周共21个晚上,场场爆满,令观众欲罢不能。

广东粤剧界惊呼,广西真是“秧地出老虎”!

这只“老虎”就是梧州粤剧。他们完全没有想到,广西“秧地”梧州之粤剧竟然如此正宗,如此讲究传统,如此具有大家风范。一时间,广州街坊痴迷,不分男女,不论老少,争看“女驸马”,热议潘楚华。无论是粤剧行家还是普通观众,都不敢相信,广西梧州竟有这般实力雄厚的“大班头”,一众演员,功底深厚,台风严谨,听之唱与念,字正腔圆,余音绕梁;观之做与打,中规中矩,无懈可击。

特别是主演潘楚华,未满四十,风华正茂,妆扮俊美,能生能旦,亦文亦武,平喉(男声)子喉(女声)交替演唱,令人叹为观止,击掌叫绝!彼时,广东电台经常播放的粤曲,就是潘楚华演出《女驸马》的经典唱段;广州大街小巷热烈议论的,也是潘楚华与她的《女驸马》。

话说在广州演出期间,潘楚华有一次乘坐出租车,车上播放的恰是她的录音唱段,“女性为驸马,教我如何得定神,暗惊心,醇醪实怕饮,唯恐洞房泄真身……”出租车司机不住地赞叹:“呢个(这个)潘楚华,唱功真係(是)犀利,冇得弹(没得说)!”随同潘楚华乘车的同事忍不住笑道:“搭你车的这位就是潘楚华呀。”司机大为惊喜,到了剧场门口,说什么也不肯收钱。

1979年广州之夏,最为亮丽的文化风景,就是梧州粤剧团演出的《女驸马》。还有,就是那位可生(男角)可旦(女角)、平喉(男声)浑厚、子喉(女声)婉转,名声一时无两的梧州演员潘楚华。

那时,许多戏迷紧跟潘楚华,从这个剧场“追”到那个戏院,每天都在“扑”票,百看不厌“女驸马”。

那时,广州市民为买到两张潘楚华的戏票,通宵达旦在剧场门口排队。

那时,广州市民如果还没看过《女驸马》,都不好意思跟朋友去饮茶聊天。因为,当时广州最热门的话题就是“万能旦后”“万能老倌”潘楚华。

四十年前“潘楚华”三个字,代表的就是广西粤剧。她主演的《女驸马》,就是梧州粤剧团的巅峰之作。潘楚华以她那出神入化、炉火纯青的粤剧表演艺术,刷新了广州对梧州的认知,刷新了广东对广西的认知。

许多广东人看了《女驸马》后,几乎都要说三句话,第一句是“想不到广西也说白话(粤语)”,第二句是“想不到广西也有粤剧”,还有一句就是“想不到潘楚华演得这么好,唱得这么好”。

且说当时广州的台期演完之后,梧州粤剧团乘势“拉箱”,前往广东佛山、西樵、江门、新会、勒流、荷塘、沙坪、大良、开平、台山等地巡演。所到之处,无不轰动,持续刮起“梧州旋风”。各地电台经常播放的仍是《女驸马》;街头巷尾传唱的,仍是潘楚华那妙不可言的粤韵清音:“女性呀为驸马,教我如何得呀定呀神……”

观众热情之高涨,引起广东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如当时的顺德县政府,对梧州粤剧团予以高规格接待;对潘楚华更是关怀备至、呵护有加。

同年入秋,广州演出部门禁不住观众的强烈要求,力邀梧州粤剧团重返羊城,再度在各戏院轮番演出《女驸马》,依旧是盛况空前,“争看驸马塞通途”(广东诗人韦丘之句)。潘楚华虽一演再演,却依然无法满足观众的要求,依然一票难求。

广东的文化主管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决定打破常规,特邀梧州粤剧团进入观众席多达五千个座位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广东中山纪念堂演出。而且,一连安排七天七个场次。这是从未有过的先例,无论是文化主管部门,还是梧州粤剧团,都承受着巨大压力:会有那么多观众来观看吗?

然而,潘楚华再度创造了奇迹。她领衔主演的《女驸马》,在广东中山纪念堂连演七场,场场满座,座无虚席。这意味着七场演出,至少有观众3.5万人,创下了当时的纪录。

往事重提,其意彰显。“南国红豆”粤剧,既生于广东,亦生于广西;既盛于广州,亦盛于梧州。而其中的佼佼者,就是潘楚华。

梧州这座小城,因有悠悠粤韵,而有煌煌粤剧;因有潘楚华高雅的粤韵清音,而有梧州粤剧的源远流长。粤剧,真真切切是梧州最厚重、最闪亮的文化符号。作为广西最出类拔萃的粤剧表演艺术家,潘楚华功勋卓著。

潘楚华的代表作很多,《女驸马》仅为其中一出。她所扮演的角色,以花旦为主,兼演老旦、小旦、彩旦、刀马旦。令人称奇叫绝的是,她还擅长演“反串”戏,各色男角,比如小生、须生,甚至花面,她扮演起来毫无违和感,一招一式,一如须眉;一唱一念,一如男儿。《女驸马》之所以轰动广东,为广西赢得巨大声誉,最主要的,就是潘楚华“反串”的男角,形象极好,声线极美,令观众如痴如醉,如梦如幻。

2021年10月8日,潘楚华走了,享年八十有二。同时带走的,还有那个属于她的传奇。

好在,她创造的辉煌经典《女驸马》仍有影像留存;好在,她那独一无二的经典唱腔,仍有录音可供欣赏。如此,则四十年前她创造的那个神话一般的传奇,也就不至于变成虚无缥缈的传说了。

谨以此文,怀念潘楚华。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