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市场有需求 家长也有担忧 相关部门:发现问题可以举报投诉
2021-10-27 11:2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罗枚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罗枚)午托是解决家长中午无暇接送学生或学生因离家太远而午休难等问题出现的学生管理服务机构。目前,市内不少午托机构持证照经营。但是,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小型午托机构开设在小区居民楼里,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引发居民不满和家长担忧。

午托机构解决接送难题

近日,记者来到市红岭小学附近走访发现,学校对面一楼商铺开了数家午托机构,有的正在营业,有的仍在装修。中午放学时,不少午托机构的工作人员举着牌子在校门口等候学生,清点完人数后就带学生回午托机构内用餐、休息。

中午放学时间,午托班工作人员在市红岭小学门前拿着牌子等候学生。梧州日报记者 罗枚 摄

记者还走访了市第十五中学、市工厂路小学等学校周边路段,发现不少学校附近均开设了多家午托机构,且大部分午托机构都已办理了营业执照、小餐饮登记证,厨房工作人员也有健康证等。孩子在市第二实验小学上学的市民谢先生说,由于工作原因,中午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并给孩子做饭,午托机构恰好为他解决了接送、管理孩子的难题。

像谢先生一样,不少家长出于工作原因无暇在中午时段管教孩子,午托机构恰好提供了相应服务,市场需求较高。走访中,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部分午托机构工作人员获悉,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中小学提供校内课后服务,不少机构只做午托服务,较少有家长咨询晚托业务。

发现问题可以举报投诉

走访中,记者发现,部分小区内开设多个午托机构,引发了周边群众不满。市第二实验小学附近的悦和花园小区内开设了五六家午托机构。“小区内的午托班多,每天中午小孩子进进出出,跑来跑去十分影响休息。我15时去上班,但是小孩子14时就起床走动,午睡也被吵醒。”业主林女士表示。

此外,部分设在小区居民楼内的午托机构场地隐蔽,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这也引发了家长对午托机构是否合法合规经营的担忧。记者采访中,不少家长认为,目前,我市部分午托机构的经营、管理还不够规范,对孩子在午托机构的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等存在担忧。

对于午托机构的管理,2019年自治区曾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来规范午托机构的监管。根据《指导意见》,各市、县人民政府承担本辖区内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主体责任,教育、市场监督管理、公安、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消防等有关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有关工作。

对此,梧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指导意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依法为登记为市场主体的校外托管机构核发营业执照,对于符合条件的机构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并对校外托管机构的食品安全进行监督管理和检查,督促存在不规范经营问题的机构进行限期整改,并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如果市民发现关于午托机构的相关问题,可以拨打“12345”进行举报投诉。

此外,居民楼中开设的午托机构涉及“住改商”问题。如在小区内开设午托机构,需要提交取得所有利害关系人(业主)同意“住改商”的证明材料或承诺,如果不能提供证明材料,则要及时变更经营地址,并办理变更登记或办理注销登记。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