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政务服务再提质 群众办事更便捷     我市高质量推进“跨省通办”和全区通办改革
2021-11-04 16:4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刘钊夏 张讳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刘钊夏 张讳)二手车交易登记打破地域界限“跨省通办”,户口迁移实现闽粤桂琼通办,从“往返千里路”到“网上十分钟”……为打通群众跨省、跨市办事办证的“最后一公里”,我市以自治区首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改革试点为抓手,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高质量推进“跨省通办”和全区通办改革,多项改革创新初显成效。

搭便桥,机制作保障

改革创新,机制先行。为搭建起通办服务的便利桥,我市积极理顺运行机制,围绕搭桥签约、事项梳理、窗口设置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不断拓宽“跨省通办”和全区通办的广度和深度。以自治区“东融”“北联”发展战略为指导,结合区位优势,我市延伸通办服务触角,着力拓宽“跨省通办”政务服务的东融通道,先后与广东肇庆等7个城市签订合作协议,并以服务重点项目为着力点,与福建厦门、山东临沂、江西上饶签订合作协议。

围绕公安、医疗、社保、民政等重点领域和密切关系群众的高频事项,我市先后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共梳理出“跨省通办”事项212项、全区通办事项784项。同时,我市通过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及分中心设置“跨省通办”专窗,配备专职人员,建立健全“规范标准、相互授权、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调会商”运行机制,使服务专窗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我市还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和“爱梧州APP”等媒介增设“跨省通办”事项渠道,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等多项业务在线可办,实现“点点手指,办妥事情”。截至目前,全市办结“跨省通办”事项42103件,办结全区通办事项130546件。

强创新,运行更高效

我市注重在事项标准化管理、套餐式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花心思、下功夫,通过加强通办事项标准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事项申请材料、审查要点、流程和时限,统一编制办事指南,让通办窗口人员“照单能收”,确保企业和群众“一看即懂”。

在套餐式服务方面,我市创新推行“通办+”套餐服务,以“跨省通办”、全区通办叠加承诺审批、套餐服务,放大改革效应,推出“我要开食品生产公司”等36个“跨省通办+套餐服务”事项,以及“医师执业变更”等12个“跨省通办+承诺审批”事项,形成套餐式“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新模式。

在队伍建设方面,我市实行一支志愿者队伍管好导办代办,一支专业队伍管好审批的工作模式。志愿者队伍热情服务群众,提供从资料审核、扫描到线上递交申请录入等全程免费指导;专业审批队伍则聚焦主业,做好审批。两支队伍双“管”齐下,不断优化提升服务水平和审批效率。在此基础上,市行政审批局增设“疑难杂‘证’”受理专窗进行兜底服务,妥善协调解决异地办事群众有疑虑、难办妥、多头跑、办不下的“烦心事”。

聚焦点,办事无障碍

政务服务的一切改革创新,最终都是为了改善民生。我市聚焦医保、户政等群众普遍关切的民生领域,以重点突破带动改革发展。

为了解决异地就医结算难题,我市作为自治区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先行地区,依托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主动对接全国首批试点地区云南省,互寄实体就诊卡进行实测,于今年3月攻克操作技术瓶颈,在全区率先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目前,全市已有489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业务,并实现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覆盖,外省参保人在我市住院直接结算4312人次,我市参保人跨省异地住院直接结算6467人次。

在户籍迁移、二手车异地交易转移方面,我市在今年7月成为自治区第一批闽粤桂琼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城市,申请人在4省区间办理户口迁移事项实现“一次办成”,截至目前,已成功办理户籍业务跨省转移888件。我市二手车异地交易业务打破车籍属地化的条条框框,车辆档案资料实行电子化网上转递,目前我市已成功办理相关业务1149笔。

在打造“法援跨省”特色事项方面,我市采用“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指派、当场见到律师”的高效工作法,通过“法援调解+线上司法确认”微改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全部诉讼程序,有效促进司法行政跨省服务提质增效。

此外,在交通管理服务、不动产登记、公积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领域,我市在实现全区通办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跨省通办”,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惠企业,服务更贴心

工业振兴既是自治区提出的发展目标,也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围绕承接产业转移和服务项目建设,聚焦劳动人才流动和生产要素流动等方面,我市通过“跨省通办”改革,为工业项目提供精准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招工和人才落户,市行政审批局主动对接签约地市,不定期开通“政务服务直通车”入园进企,对欧神诺陶瓷、震宇环保科技、金升铜业等外来投资企业“送服务上门”,及时解决企业员工跨省业务办理需求。

为推动企业尽早落地、项目尽快投产,我市多措并举打造“跨省通办”新模式。以“跨省通办+云评审”等形式,推动新建铁路柳州至广州线柳州至梧州段蒙江特大桥工程项目顺利开展防洪评价工作。市行政审批局还通过创新推动公司登记“全城办”,新设“登记代办服务专区”等举措,让企业享受到我市贴心的政务服务。今年以来,市本级和三城区“全城办”新增企业注册登记共3272户,同比增长39.95%。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