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救火英雄快递哥 见义勇为不留名——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唐基木
2021-11-11 15:4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通讯员 王秋声

面对熊熊的烈焰,他没有退缩,义无反顾三进火场成功救出5人,被群众称为“救火英雄快递哥”。他就是刚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唐基木,一个在危急时刻勇敢向前的“90后”快递员。

三进火场,不顾安危救五人

“着火了,谁来救救我的孩子。”2018年5月26日晚9时30分左右,藤县金鸡镇天乐街一五金店铺突然失火,冒起浓烟。店主钟思婷年仅3岁的儿子被大火困在店里,危在旦夕。店主在失火的店铺门前无助地呼喊要大家救救她的孩子!正在附近的唐基木听到呼救声,来不及多想,马上跑回200米外的快递店,提起2个灭火器,火速冲向火灾现场救人。无奈当时火势太猛,效果并不明显。

为了救人,熟悉附近情况的唐基木砸开旁边一家幼儿园的大门,迅速攀上两米多高的围墙,翻过狭窄的巷子,用已经湿水的上衣捂住口鼻,踢开着火房屋的后门,穿越熊熊燃烧的烈火,救出了孩子。在这过程中,他的手脚擦出了多道伤痕。

随后,唐基木得知店主还有一个6岁的大儿子可能也被困在起火楼房里。面对已经被烧红的房屋和巨大的黑烟,他再次冒着危险返回火场,确认店主的大儿子不在火场后,他便迅速冲出火场。此时,他已被浓烟呛得直咳嗽。

然而,得知仍有4人被困在5楼的卫生间时,他选择继续留在现场,并和其他赶来的群众一起救人。此时失火楼房情况越来越危急,楼道里灌满了浓烟,大火已经封堵了通道,只能从旁边的楼顶爬过去开展救援。经过一番努力,受困的4人成功获救。

回归生活,坚守平凡显本真

当天晚上,唐基木眼看火灾得到了控制,确认无人员被困后,悄悄地离开了现场。忙乱中的店主钟思婷当时并不知道是谁救了她家小孩一命。几经周折,钟思婷才从参与救火的群众了解到,当晚不顾安危冲进火海救人的勇士叫唐基木。于是,钟思婷来到唐基木所在的快递公司,当面感谢这个救了她家人的恩人。唐基木说,被困于火场的都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换谁都会这样奋不顾身冲上去,他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唐基木救人的事迹被传开,他成了藤县的“名人”,各种荣誉也纷至沓来。面对荣誉,唐基木很淡然,依旧踏踏实实地做好快递服务这一行。因为,对于唐基木而言,无论获得什么荣誉和表彰,生活与工作仍然沿着原先的“轨道”前进。看着大家开心地收取、寄送快递,有说有笑,就是他最开心的事。

唐基木三进火海勇救5人的事迹,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他不顾安危舍身救人的精神也感动了无数人,2018年7月,唐基木荣登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榜”;2018年11月,被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1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第九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

梧州日报 通讯员 王秋声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