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只要群众满意,付出多少都值得!”——记全区“最美公务员”、城西派出所所长廖秋平
2021-12-10 16:2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吴蓝天

梧州日报记者  吴蓝天

“为廖所长点赞”“祝贺廖所长”……这几天,不少社区微信群被祝福的话语刷屏了,得到群众点赞的主人公就是来自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的所长廖秋平。

日前,自治区公布全区27名“最美公务员”名单,廖秋平榜上有名。入警9年来,这名性格豪爽、做事雷厉风行的“85后”女所长,凭着一股“不行也要行”的坚毅扎根一线、冲锋在前,不仅守护着辖区的安宁,也为群众筑起一片铜墙铁壁。

“不行也要行”

城西派出所管辖龙圩区7个社区和7个行政村,业务繁忙。2017年,满腔热血的柳州妹子廖秋平刚刚来到城西派出所工作,就遇到了难题。“那会儿我不会说白话,也听不懂。”廖秋平说,要做好社区治安管理工作,就必须深入社区,但语言障碍犹如一道无法跨越的鸿沟,挡在她与群众之间。

这样的难题并没有困住廖秋平,“我一定要把工作开展好,不行也要行。”为了在入村时做好群众工作,廖秋平每回都找到辅警当翻译。如果大家都没有空,她就找会讲普通话的邻居帮忙,沟通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渐渐地,群众知道廖秋平是真心实意想为他们解忧排难,也愿意积极配合她的工作。

现在,许多群众都已经认得这个真诚为民办实事的女所长。有一次冬夜值班时,一名群众还专门来到派出所给廖秋平送上他亲手做的棉鞋。“只要群众满意,付出多少都值得!”廖秋平说。

“这是我的职责”

“廖所在我眼中就是‘巾帼不让须眉’的真实写照。”城西派出所一名民警这样评价。

在去年的一次抓捕行动中,廖秋平带着两名民警赶到辖区内一名吸毒人员的家中。破门而入后,廖秋平立即将一名嫌疑人摁倒,眼看着屋中另外一名吸毒人员往楼上逃去,廖秋平让民警控制好已被摁倒的嫌疑人,随即便冲到楼上。很快,廖秋平用身躯扑倒了逃窜中的嫌疑人,不料嫌疑人突然摸出一把尖刀要刺向廖秋平,眼疾手快的她立即摁住了嫌疑人的手腕。

回忆起当时的惊险情景,廖秋平目光坚定,她说:“那一刻我不害怕,唯一想的是要抓住他。打击违法犯罪必须毫不手软,这是我的职责。”

“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生命守护群众,廖秋平一直用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使命。

2020年的一天,廖秋平在执行任务时发现,一名独自走在高速公路边的女孩子有欲轻生迹象。情急之下,廖秋平上前伸手拉住女孩的肩膀,女孩却奋力挣脱想要冲出公路。廖秋平不顾一切地冲上去,用双手死死地抱住女孩,“孩子,我是警察!不管你遇到了什么事,你慢慢和我说。”最后,廖秋平把女孩平安地带回派出所,并找到了她的家人。原来,这个女孩来自单亲家庭,不幸患上抑郁症。一年后,女孩终于康复并重新回到了久违的校园。女孩特意给廖秋平写了一封信:“秋平姐,谢谢您,您救了我,给了我重新生活的勇气,我会永远记得您!”

廖秋平说:“在帮助群众后,感受到他们传递给我们的善意和力量,使我觉得警察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值得,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