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金融>>政策>>正文
         高级搜索
多部委踩油门 原油期货上市换挡提速

http://www.wzljl.cn    2014-03-31 09:59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能源局正制定原油(101.41, -0.26, -0.26%)加工及进口企业具体准入条件,以逐步增加国内原油现货市场的参与主体,预计相关方案将很快出台。

    一直以来,地方炼油企业开工率严重不足,“吃不饱”、“油荒”屡见不鲜,常常出现民营加油站停供或限供汽柴油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原油进口权新方案出台,在夹缝中生存的国内地炼企业将迎来“久违的春天”,“吃不饱”现象也有望慢慢消失,原油期货也有望在多部门“踩油门”的情况下“换挡”提速。

    多部门配套政策制定完成

    喊了十多年的原油期货,近期再次被公众聚焦。日前,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以及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在一些公开场合表示,今年年内原油期货有望挂牌上市。

    知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今年推出原油期货完全有可能。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等多个部门正积极支持原油期货推出上市,并已经基于原油期货基本方案完成了配套货币政策、外汇政策、海关保税监管政策初稿的制定,将在国务院批准后对外发布实施。

    另外,该人士还透露,目前国资委[微博]也在积极研究国有企业参与原油期货市场交易,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实现国有企业套期保值从的可能性和操作、监管办法。

    据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人士介绍,建设原油期货市场是国家战略,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中国证监会[微博]会同相关部委、上海市政府及石油企业,建立并完善了原油期货上市推进工作机制。

    该人士指出,目前已经制定了“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基本制度设计框架,即原油期货必须引入境内外全球投资者,包括跨国石油公司、原油贸易商、投资银行等,且必须采用净价交易方式,报价不含关税、增值税,在境内或境外保税油库完成实物交割。当前,各有关部委正在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政策。

    2013年8月22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获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成为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2013年11月6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落户上海自贸区。外界人士分析认为,上期所拟利用自贸区的平台,实现相关政策突破,由点带面,带动上海期货市场的全面开放。

    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原油期货市场的具体组织者,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按照“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的原则,将积极推进原油等能源化工类大宗商品期货的国际化进程,通过建设一个开放型的国际能源衍生品交易平台,发挥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窗口和平台作用,进一步服务和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四个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

    2013年1月18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启动了国际平台技术系统测试工作,对参与原油期货的境内外各类投资者的开户、交易、结算等主要业务环节进行了全面测试。

    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在证监会[微博]的统一推动下,启动原油期货的仿真交易,并进一步加快规则和政策的英文化、国际市场拓展等国际化平台的准备工作。

    原油进口权新方案将出台

    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消费量仅次于美国。2013年,中国进口原油总量为2.82亿吨,对外依存度达到57.4%,是国际上原油进口的第一大国。

    期货是建立在现货基础之上,现货市场的市场化程度直接影响期货功能的发挥。在国内,石油一直是垄断行业,据我国现行规定,石油企业从海外进口原油,需要“进口配额”。但目前原油进口权掌握在少数企业手中。

    在原油进口权被垄断的背景下,地炼企业就像上了个紧箍咒,有再多的炼油能力,也需要从拥有进口权的几大国企手中购买原油,油源问题已经成为地方炼油厂和大型国有石油集团近些年矛盾最集中的焦点。

    据公开数据显示,去年整个地炼产能超过1亿吨,开工率低于40%。地炼企业对于原油进口权开放一直有着很强的诉求。尽管地炼长期处于“上游吃不饱”的低开工率状态。

    不过,这种状况似乎将逐渐得到改变。“中国化工集团已经拿到了1000万吨原油的进口资质配额,今年估计要在这个基础上面进一步放1000万吨甚至2000万吨,目前处在研究分析阶段。”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鑫民表示,目前发改委牵头研究原油进口资质管理办法。

    姜鑫民是于上周在上海举办的一次行业会议上透露的。他表示,一个企业生产什么、怎么生产,应该给一个更大的灵活度,否则国家控制太多,最终它不是一个市场化的要求,地炼开工率比较低,有一些开工率可能超过50%,有的30%,贸易权肯定要放,但期望力度太大,要平稳有序。

    姜鑫民说,如果通过市场竞争放开石油进口权,炼多少进口多少,是企业自己的事,最终通过产品进行约束,政府既然要控制就要把资源用在最好的炼厂里面,因此对炼厂是有要求的,一方面是规模,另一方面还有环保等多项指标。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员原欣亮表示,原油进口权的逐步放开,意味着上游战略资源商品垄断的局面被打破,对中国的原油期货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它解决了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根本的市场机制问题。

    “只有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进来,上海自贸区的原油期货交易平台国际化的进程才能加快,进而争取亚洲原油市场的定价权。”原欣亮说。

    定价权离不开期货市场

    一直以来,国内原油品种在期货市场的缺失,加上过高的对外依存度,使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一旦波动对国内经济、相关行业、企业影响巨大。据业内人士称,在过去很多年,中国进口石油一直被动接受“亚洲升水”——中东原油销往东北亚地区的价格比销往欧美地区的价格要高出1美元左右,这令中国付出巨额不必要的代价。

    世界上原油的种类有上千种,世界原油产量的2/3是跨国流动,这些种类繁多的原油在国际石油贸易中是如何计价的呢?一般都是以某一种原油的价格作为交易的基准价格,然后根据具体交易条件的不同,在基准价格的基础上加上一定的贴水来计价的。

    目前,世界范围内有两种基准原油——WTI与布伦特,WTI在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进行交易,布伦特在英国国际石油交易所(IPE)进行交易。目前亚洲虽然也有几种基准油,如迪拜、阿曼、辛塔等地原油,但归根结底受WTI与布伦特原油影响来决定价格,从某种意义上说,亚洲目前还没有基准原油。

    对此,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也表示,上期所在自贸区成立能源交易中心,准备推进原油期货交易,如果要让原油期货参与到国际期货市场定价,那么中国的原油期货价格也应该由供求决定,因此发改委通过“市场准入条件”设置,未来参与原油市场主体多样化,原油价格不再是垄断的价格,与国际原油脱轨的价格,是国内原油全面开放的信号。

    上期所在其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定价权的市值是规则制定权,现代市场竞争的核心是规则制定权的竞争,谁拥有了规则制定权,谁就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期货市场是一个受政府严格监管的市场,市场监管者所制定的法律法规及规则政策会影响到期货市场的运行和价格走势,正因为如此,我国不能完全依赖国外的石油期货市场,而应该建立和发展本国的石油期货市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六大工作,其中重点强调将推进期货市场建设,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

    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微博]此前表示,原油是国际大宗商品中最重要的品种之一,从国际上看,其定价基准也都是以期货市场价格为准,而不是原油生产国和相关企业。加快推出国内原油期货品种,将有助于推动国内石油行业的市场化进程。

编辑:黄祎婧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2014年梧州市青年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
·借款人逃避还款玩失踪 担保人成被告
·藤县一绑架勒索团伙被打掉 涉案金额10万元
·超市门口变成停车场 交警已开展持续整治
·岑溪糯垌一民房被洪水包围 受困群众被救出
·极端天气阻出行 梧州机场取消昨天所有航班
·岑溪遭遇大雨冰雹袭击 击穿9000多间屋舍
图片新闻
黑云压城城欲摧
拆除违规广告牌
紫荆花开
拜祭先烈
望江隧道建设加快
28日中午苍梧县石桥镇往沙头方向发生一起车祸
梧州南站站场设施环境加紧完善
共建广西微软创新中心
老有所乐
中山路口人行道污水横流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