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正文
         高级搜索
开启新时速 勾画新蓝图
——写在南广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之际

http://www.wzljl.cn    2014-12-26 09:56    作者:记者 祝琳 通讯员 陈明泽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祝琳 通讯员 陈明泽

    曾几何时,山水相连的广东、广西,因地缘之别、交通差异,发展差距不断拉大。

    今天,南广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搭乘这条横贯粤桂、连通大西南的“钢铁巨龙”,从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地带到珠江三角洲经济腹地的时空距离缩短至三个多小时,梧州融入广佛肇“一小时经济圈”由梦想变成现实,由此翻开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新速度:“贴地飞行”提升优势

    时代发展呼唤交通优先,区域合作直指交通先行。梧州地处粤桂两省区及中国东西部的重要连接地带,“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独特区位,迫切需要建设辐射范围更广、现代化程度更高、带动能力更强的快速交通通道。

    2007年11月,益湛铁路广西段铺轨进入梧州市,结束了梧州“地无寸铁”的历史;2009年9月,益湛铁路旅客列车驶入梧州火车站,圆了320万梧州各族人民的“火车梦”……

    列车时速不断攀升,梧州人追逐梦想的脚步也从未停止。今年4月18日,一列CRH2型重联动车组稳稳停靠在梧州南站,承载着梧州人民热切期盼的“和谐号”动车组率先开行南宁、北海、桂林等地的线路,“贴地飞行”的高速列车驰骋于八桂大地,“动车时代”让梧州人出行更便捷,交流更活跃。

    如今,“大交通、大发展”的新一轮热潮席卷梧州——全长500多公里的南广铁路全线宛如银龙穿山越岭、跨江过隧,成为中西部地区至华南沿海的交通“大动脉”,架起梧州经济腾飞的脊梁。今后,梧州人到广州、佛山只需约一个小时,到肇庆仅半小时左右……南广铁路把北部湾经济圈、大西南经济圈和珠三角经济圈串联起来,加速了沿线各地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快速流动,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粤桂合作与梧州加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支撑。

    当“和谐号”动车组以风驰电掣的速度穿行于粤桂大地,两广的时空距离越来越小,动车速度突破了粤桂经济社会融合的藩篱,引领梧州发展走得更好、更快、更远。在南广铁路全线开通的带动下,梧州对外开放的战略地位快速提升,区位交通优势愈加明显,投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成为珠三角等地企业和客商的投资新热土。

    良禽择木栖,筑巢引凤来。“搭乘”动车的投资热潮一波接一波,中国钢铁集团、华润集团拟在梧投资;国光电子产业园、中节能环保产业园、中兴通讯云数据中心、安富利电子产业园等一批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重大项目落户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270多亿元;投资5亿元的佳美陶瓷生产项目、投资3.6亿元的金城陶瓷生产项目、投资3亿元的大港混凝土生产项目等28个项目进驻藤县陶瓷产业园,陶瓷产业链快速延伸……面对呼啸而来的“动车时代”,梧州张开臂膀主动对接东部先进生产力,大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积蓄了经济持续发展新动力。1至11月,全市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15.2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量排名全区第四,预计今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82亿元、增长9.9%,完成目标任务的101.3%。

    南广铁路既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又是带动区域合作的助推器,为粤桂合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区域合作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科技繁荣、生态环境保护、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带动和辐射效应都将成倍放大。

    “南广铁路全线开通使梧州、肇庆实现了‘两地同城’,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作为梧肇战略合作的支点,开放开发势头将更加强劲、互联互通关系将更为紧密,势必为广佛肇梧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市发改委副主任、市粤桂办副主任周雄说,下一步,试验区将加快粤桂产业平台的对接,加强研究广佛肇产业转移的新趋势、新特点,围绕梧州循环经济、再生资源、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重大项目及相关技术,借力梧肇合作加快推进人才、技术、市场和政府间对接,努力打造广佛肇梧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新蓝图:“动车时代”激发活力

    进入“动车时代”,人们清晰地感觉到,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不再是空间的远近,而是时间的长短。南广铁路东西延展的“动车经济圈和生活圈”,将极大地推动城市功能完善、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提升百姓生活水平,促进梧州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随着南广铁路的全线开通,“同城效应”成为热词,其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已初步显现——梧州融入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和北部湾“两小时经济圈”,“朝饮广州茶、午游民歌湖”触手可及;商贸物流业翘首以待,快递包裹“搭乘动车,梧州包邮”不再遥远;旅游行业摩拳擦掌,动车旅游有望全面开花……这条穿城而过、贯通东西、辐射两广的高速铁路,使梧州对外开放的大门更加宽敞,“走出去、引进来”的步子更加扎实稳健。

    如今,人们已开始憧憬广佛肇梧“同城化”生活带来的便捷。何国建是广州一家企业驻梧州办事处的负责人,由于工作需要三天两头在广州、梧州两地跑,工作时间几乎一半耗费在路途上。“南广铁路全线开通后就不一样了,我能节省一半行程时间,工作效率将大大提高。”何国建坦言,“今后搭乘动车就像乘坐公交车一样方便,居住在梧州、工作在广州,感觉就像是在同一个城市。”

    南广铁路全线开通彻底改变了我市的对外交通格局,也深刻影响着经济、文化、旅游、社会各个领域。在我市某大型服装商场经营成衣店的黄杰辉难掩兴奋之情,天天盼着这条“生财路”早日畅通。为保证店里货源充足,他几乎每周都要到广州进货,一来一回要花费一天时间。“动车通到广州后,我们做生意更方便了,不仅节省了成本,也更加安全和快捷。”黄杰辉说。和黄杰辉一样,我市的许多商家也期盼着借助南广铁路的人气,使生意迎来更多商机。六堡茶商陈伯昌希望南广铁路全线开通能把更多的外地游客吸引到梧州,他说:“南广铁路方便了两地群众交往交流,我们想利用动车拓宽销售市场,让更多游客认识六堡茶的同时,也把梧州特产推广到更多地方。”

    动车拓通途,梧州再发力。随着南广铁路的全线贯通,梧州在珠江-西江经济带和泛北部湾、泛珠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地位和辐射能力将进一步凸显,经济发展和开放合作开启了新的里程!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全市一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竣工
·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有关办法 规范审批程序
·肇庆人在梧举行演唱会 梧肇文化交流渐紧密
·岑溪处理四起食品安全案 其中两起涉中学
·七旬老人冬晨中风倒地 热心警民出手救助
·梧州市举行中小学生、教师粤剧粤曲表演大赛
·微博广告备受诟病 参与转发却未获赠品
图片新闻
中小学生、教师粤剧粤曲表演大赛
政策扶持大学生创办微型企业
浓雾锁城
奥奇丽路恢复通车
7岁孩童演唱会
民主路小学举行家庭教育“半月谈”活动
社区便民服务站暖了居民心
邓小平手迹碑林
2015年梧州师范学院元旦晚会
广深知名网友体验梧州特色文化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