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回眸2014”特别报道(3)
正能量,让城市更有温情
——由城市点滴变化看“创城”工作成效

http://www.wzljl.cn    2014-12-30 11:09    作者:记者 杨苑君    来源:梧州日报

    困难时,有热心帮忙的志愿者;社区里,有助残扶弱的好街坊……漫步梧州,这一幕幕和谐图景让人赏心悦目,在当下的冬寒中更是如同暖流交汇。

    三年前,我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三年来,市委、市政府将发展经济与创建文明城市、提高市民素质、塑造城市精神、培育良好社会风尚、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相结合,强机制、重投入,不断丰富“创城”内涵,让文明新风吹遍梧州大地。

    为民实事普惠城乡居民

    “经过整治,街头烟雾弥漫的烧烤档没了,阻塞交通的占道经营少了,大街小巷的绿化美化景致多了,城市有了自己的特色与风情。”在万秀区大东路居住了二十多年的市民罗秋梅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点赞”。诚如许多市民所言,“创城”给梧州带来了许多新变化。

    其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唱响城市建设“三步曲”的关键一步,市委书记、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让城市更文明,让人民更幸福”不是空喊口号。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中,全市上下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力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广泛推进“清洁乡村”、“生态乡村”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民生工程以创促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保惠民工程、健康惠民工程、安居惠民工程……计划投资42.93亿元的201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在“创城”工作中许下的民生承诺。时下,在玫瑰湖畔,梧州市高级中学教师公共租赁房二期建设如火如荼;在红岭新区和各县(市),一栋栋保障性住房拔地而起。据统计,截至11月底,今年为民办实事63个子项目已完成投资41.66亿元,其中安居惠民、就业创业帮扶、农资综合补贴等27个子项目,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与身边点滴的变化,犹如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大礼包”。依托“创城”为载体,一件件顺应民意的实事、好事,无不高效率、高质量地强力推进。

    完善管理提振城市精神

    交通干道宽阔平坦、背街小巷整修一新、休闲绿地布局合理,整洁舒适的宜居环境正逐步形成。

    今年,我市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打好“创城”攻坚战,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均衡配置公共服务资源,以整治促建设、以建设促管理、以管理促规范、以规范促和谐,力求整治一片、巩固一片、提升一片。

    规范土(石)方运输车辆作业、清理“僵尸车”、建筑工地整治执法和规范管理双推进、整治农贸市场及周边“五乱”现象……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规范、建筑污染等问题,三个城区、九个指挥部集中人力物力,发挥社区、居委会作用,下狠招、动真格优化城市环境。

    同时,广泛动员市民参与,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城”工作体系。利用时下年轻人最常用的手机软件,开展“全民总动员,共创文明城”微信宣传活动,发动市民通过微信“报名”成为宣传“创城”志愿者。“随着活动持续开展,逐步形成全民共创文明城的良好氛围。”市文明办负责人说。

    主动学习、积极探索、归纳总结建立长效机制,是改变以往城市管理靠突击整治的必由之路。下一步,我市将以突击整治和日常巡查结合为过渡,加快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实现城市管理细化、长效化,推动城市文明再上新台阶。

    文明典范传递城市温情

    回眸创城路,“八大环境建设”各项重点工作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让城市有了风度;文明城市创建中不断涌现的好人好事,在全社会传递正能量,让城市有了温度。

    身有残疾还热心助残的自治区优秀志愿者李国楹,为弱势群体施治赠药不计报酬的党员义工、“社区姑妈”梁焕珍,善待孤残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自治区道德模范石秀平……在全社会崇尚道德的示范引领下,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凝聚成创建文明城市的正能量。

    在“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中,结合诚信制度建设、“梧州市十大好儿媳”评选等工作,将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内容作为参评必备要求,倡导社会新风尚。

    推进“感恩教育”活动“六进”,引导干部群众常怀感恩之心、常行感恩之举。上半年,全市开展报告会、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图片征集、征文比赛等活动800多次,累计参加人数超过30万人次。

    我市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不仅扎实做好“指定动作”,还结合本地实际创亮点、显特色、塑品牌。

    目前,全市共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195支,志愿者人数达4.79万人。以爱心联盟为载体的“1234”党员义工志愿服务体系,持续开展“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情暖返乡路”等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建立一套党员义工活动管理、服务、激励制度。截至目前,爱心联盟的党员义工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000多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9864项。

    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以“爱心联盟”、“万名义工进社区,共创全国文明城”等品牌活动为抓手,完善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有力地促进社会和谐。

    城市环境明显好转、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市民素质逐步提高,梧州的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分数、排名逐年上升,全市上下正合力绘就一幅市容整洁、交通有序、经营规范、亲善友好、社会和谐的文明城市画卷。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全市一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竣工
·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有关办法 规范审批程序
·肇庆人在梧举行演唱会 梧肇文化交流渐紧密
·岑溪处理四起食品安全案 其中两起涉中学
·七旬老人冬晨中风倒地 热心警民出手救助
·梧州市举行中小学生、教师粤剧粤曲表演大赛
·微博广告备受诟病 参与转发却未获赠品
图片新闻
浓雾锁城
奥奇丽路恢复通车
7岁孩童演唱会
民主路小学举行家庭教育“半月谈”活动
社区便民服务站暖了居民心
邓小平手迹碑林
2015年梧州师范学院元旦晚会
广深知名网友体验梧州特色文化
公安联勤联防保障梧州南站安全
交警保障梧州南站周边交通畅通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