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贵广、南广高铁开通助粤桂黔打造“黄金走廊”

http://www.wzljl.cn    2014-12-30 16:25    作者: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广州12月26日电 (郭军 曾勇)正当中国高铁开始走出国门在海外频频斩获大单的同时,中国国内的高铁建设也没有放慢前进步伐。

    26日,连接中国南部发达省份广东和中西部相对偏远省份广西、贵州的贵广高铁和南广铁路同时全线开通运营。这两条分别长达856公里和574公里的高铁线路,有望打造一条安全服务优质、客流需求旺盛、经济效益显著的“黄金走廊”,大大激活粤桂黔三省的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

    随着贵广高铁和南广铁路的开通,广州与贵阳、南宁的铁路运行时间最快压缩至4小时09分和3小时19分,分别比原有铁路运行时间缩短逾16小时和11小时。两条高铁的开通基本上在粤桂黔三省之间形成“3至5小时交通圈”,不仅带来人们出行方式的变革,更带来心理距离的改变,彼此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联系将大大增强。

    专家分析指出,广东、广西、贵州三省区不仅地域相连,在经济发展上也有很强的互补性。广东是全球制造业基地,广西是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贵州则是能源和矿产大省,广西和贵州还同为劳务输出大省。当前,广东正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贵广、南广高铁对于促进物流产业升级以及沿海传统产业向内陆西南腹地梯度转移,对三地经济的融合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也将有力带动西南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

    随着贵广、南广高铁建设和运营,在贵阳、桂林为代表的黔桂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正成当地的“热词”。随着这条高铁的正式开通,粤桂黔经济发展战略合作由意向逐渐变成现实。

    目前,广东众多知名企业均表达了到贵广高铁沿线布点的意向。铁路部门预计,在贵广、南广高铁开通的三年内,黔桂地区承接珠三角及港澳地区产业转移项目将达上千个,引进内资超千亿元人民币。

    贵广高铁沿线的19个车站设在1个省会、7个地级城市以及11个县镇,这些城市(包括县镇)结构、布局调整和规划无一例外选择与高铁对接。高铁车站所处地段和周边的价值开始显现,一座座“高铁新城”拔地而起,初具雏形。

    铁路部门表示,按照武广高铁开通前后沿线各市GDP年增幅对比分析,贵广、南广高铁开通后,沿线各市GDP较开通前的年增幅均不会低于3%。贵广、南广高铁有望全面助推粤桂黔沿线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贵广、南广高铁还有助于打通粤桂黔既有铁路运输的瓶颈。据了解,贵广、南广高铁开通前,粤桂黔三省区只能通过广茂、黔桂、京广、沪昆等既有铁路线相连,均属于客货混跑的线路,每至春运因为集中运力保客运,货物运输受到严重影响。贵广和南广开通运营后,推动客货分流,广茂、黔桂、京广、沪昆等铁路既有线的运输能力将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极大地提高西南和华南地区铁路的综合运输能力和运输效率。

    在贵广高铁开通的大背景下,铁路日均可增加千吨运能,不仅可以保证春节等重大节日粤港澳地区重要物资供应,而且可以保障日常的粮食、电煤、石油、农药、化肥等重要物资运输。

    与此同时,贵广、南广高铁开通后,珠三角往西南方向的直通动车组多达50余对,日新增运力3万余人,春运期间西南方向车票紧张状况有望得到较大缓解,60万“摩托车返乡大军”的风景有望逐步淡出春运舞台。(完)

编辑:郑玉华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全市一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竣工
·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有关办法 规范审批程序
·肇庆人在梧举行演唱会 梧肇文化交流渐紧密
·岑溪处理四起食品安全案 其中两起涉中学
·七旬老人冬晨中风倒地 热心警民出手救助
·梧州市举行中小学生、教师粤剧粤曲表演大赛
·微博广告备受诟病 参与转发却未获赠品
图片新闻
中小学生、教师粤剧粤曲表演大赛
政策扶持大学生创办微型企业
浓雾锁城
奥奇丽路恢复通车
7岁孩童演唱会
民主路小学举行家庭教育“半月谈”活动
社区便民服务站暖了居民心
邓小平手迹碑林
2015年梧州师范学院元旦晚会
广深知名网友体验梧州特色文化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