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男子恶意透支信用卡被判缓刑
市民用信用卡消费要量力而行

http://www.wzljl.cn    2015-02-03 09:45    作者: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张承辉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张承辉) 当今,使用信用卡消费是不少市民的选择,然而,人们在享受信用卡带来的便捷的同时,也必须遵守诚实信用的准则,否则就有可能构成犯罪。1月29日,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法院就判决了这样一起案件,被告严某某因恶意透支信用卡,被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判处缓刑并处罚金。

    2011年10月1日,严某某为方便生意上的资金往来,在中国农业银行苍梧县支行办理了一张信用卡,授信额度为10万元。后来,因生意资金周转紧张,严某某便使用该卡于2012年2月开始透支消费,前后套现总计本金人民币5万多元。截至去年6月25日,严某某已欠下银行利息及滞纳金共计4万多元。

    在得知严某某透支消费后,中国农业银行多次以电话、短信、发出催收通知单等方式进行催收,但严某某始终分文未还,后来还将手机借予朋友使用以逃避银行的催收。经多次催收未果后,银行遂向公安机关报案。案发后,严某某家属虽代其偿还了全部本息,但严某某恶意透支信用卡的行为已触犯了刑法,被提起公诉。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严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期限恶意透支,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构成信用卡诈骗罪,依法应在“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的幅度内量刑。在对严某某具体量刑过程中,法院充分考虑到其当庭自愿认罪并如实供述自己所犯罪行,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最终,法院依法判处严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法官提醒,信用卡恶意透支并非小事,因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恶意透支额度达到5000元以上的,就可以进行刑事立案。因此,广大市民在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时一定要量力而行,最好根据个人的实际能力选择透支额度,以免触犯刑律。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致力打造区域性医疗中心辐射桂东南粤西
·今年我市初定约30家龙头企业予持续重点扶持
·“梧肇云佛”合作优化升级沿江产业
·蓝天社区和长洲镇为今年脑卒中免费筛查点
·全市两级法院执结案件两千余标的逾五亿
·市人社部门月均举办一场毕业生双选洽谈会
·男子恶意透支信用卡 被判缓刑并处罚金
图片新闻
防洪堤外亲水观景平台拟4月开放
硬化进村道路 谋划特色产业
流浪猫狗救助难 市民应善待宠物
琴棋书画太极韵
交警整治微型面包车超载超员乱象
一桥头西惨烈车祸 的士司机遇难
“爰心直通车”到藤县黎寨送温暖
爱心再暖平顶村
再生园区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工程车辆先“洗澡”再上路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