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长青园公墓涉嫌违法占地
国土部门:已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http://www.wzljl.cn    2015-04-17 08:54    作者:记者 龙天传 实习生 赵艳香    来源:西江都市报

    近日,有多家网络媒体对梧州市长青园公墓被当地国土部门叫停的消息纷纷进行转载,并引起不少网民的热议。当中,该墓园因何事被叫停和已租赁墓地者能否退款等问题成为热议中的焦点。4月16日,记者从梧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长青园公墓存在涉嫌违法占地行为,目前,该局已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另据梧州市殡葬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有退款需求的市民,可携带相关合同和发票到长青园公墓服务大厅办理退款。

     记者走访:

    涉事墓园已经停工

    当天14时,记者来到位于长洲区龙新村外新里勘良冲的长青园公墓。据观察,该公墓已停止一切施工作业。

    尽管该公墓并未完全建设完毕,但当中已经墓碑林立,记者粗略计算,现场约有50座墓碑,而许多墓碑前面都摆放着还没凋谢的鲜花,据现场的工作人员透露,这些都是今年清明节期间前来祭祖的市民留下的。

    在长青园公墓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名市民。这位自称姓梁的先生一下摩托车,就先用手机对着墓园拍了一张照片,然后,再到自家购买的墓地附近察看情况。梁先生告诉记者,他通过网络了解到长青园公墓的建设工作突然停止了,而此前,又有坊间传闻称该墓地涉嫌违法占地,因此,他特意抽空到墓园看看情况。他不久前租赁了该墓园的一处墓地。“一旦传闻属实,我的钱都不知道能否要回来。”梁先生忧心忡忡地说。

     国土部门:

    墓园涉嫌违法占地

    “长青园公墓究竟为何暂停建设?”面对记者的提问,梧州市国土资源局给出了答案。据该局政策法规和执法监察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12日,该局接到举报称,长青园墓地存在涉嫌违法占地行为。随即,该局立刻派出执法监察人员进行实地核查,并下达了《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制止其违法行为。该局按相关程序做好一系列调查取证工作后发现,长青园墓园的确存在涉嫌违法占地行为,2月10日,该局对此立案查处。

    4月13日,该局正式向该墓园的主管部门——梧州市殡葬管理所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记者查阅了该行政处罚决定案卷获悉,此次查处长青园公墓涉嫌违法占用集体土地面积达36506.03平方米。目前处于案件执行阶段,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人员已加强了巡查,确保在该项目未取得合法手续前不得动工建设。

    另据梧州市殡葬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现上述情况后,该所也对长青园公墓的投资建设方下发停工通知书,该所承诺今后会加大对该墓园的管理力度。

    墓园建设方:

    承诺可退款和不跑路

    随后,记者又来到长青园公墓的服务大厅。与网传的照片不一样的是,当天的服务大厅并无出现大量市民扎堆咨询的情况,在现场只有梁先生一人在前台咨询。随后,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询问该大厅的一名前台工作人员得知,如今长青园公墓已暂停对外出租墓地的业务,至于何时恢复,该工作人员则表示“不知道”。不过,对于退款的问题,长青园公墓投资建设方负责人许长转则明确表示,长青园公墓从对外接受墓地租赁业务开始,一直都允许市民办理退款业务,有退款需求的市民只需携带相关租赁墓地的资料在服务大厅前台办理即可。

    另外,许长转表示,外界关于“墓园方会趁机跑路”的担心是不必要的。因为该公墓从选址、立项、建设许可等环节的资料均齐全,仅部分土地手续仍处在办理审批中。据悉,长青园公墓总投资约2亿元,截至目前,该公墓已投入超6000万元。“如此大的投入,我们是不会贸然跑路的。”许长转说。

    在接受采访时,许长转介绍了违规的原因。“一开始我们都不打算对外开放业务的,无奈的是来自市民的需求太强烈了。”许长转介绍说,在该公墓等待土地审批阶段,梧州市殡葬管理所便收到多名市民的投诉,要求已规划并报批的长青园公墓对外开放。考虑到市民的诉求较大,长青园公墓投资建设方才出现此次“先期建设”的行为。不过,就此次违法占地的事情,长青园公墓投资建设方也清晰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承诺不会再犯类似问题。

    本报记者 龙天传 实习生 赵艳香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新界步行街一名妇女坠楼身亡 警方正在调查
·梧州市首个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将动工建设
·一季度梧州二手房市场咨询活跃但交易未涨
·市政园林部门提前介入苍海公园管理工作
·流感手足口病高发 专家提醒注意个人卫生
·蒙山县"一村一策"破解村屯保洁费筹集难题
·春季皮肤病高发 注意查清病症再用药
图片新闻
过斑马线不礼让还推倒行人
排查骑楼城建筑外墙问题瓷砖
居民为阻止停车私设水泥柱
训练场所更完善 康复服务更专业
岑溪古街改造即将竣工
完善体育中心配套设施
树枝到处“乱窜” 居民不堪其扰
景观桥连通湖心岛
斑马线上的文明,您忽视了吗?
梧州毅德城项目建设如期推进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