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爸爸的助听器

http://www.wzljl.cn    2015-06-23 10:35    作者:莫耀裾    来源:梧州日报

莫耀裾

村边的小河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总是既清澈又不平静,整天都有成群的鱼虾在放肆的东游西荡,河水咚咚诱得我年少的心也跟着躁动连连,就连爸爸在晚上听到咚咚流水声,总是对我说,河里的鱼儿又在争食了,你不要去打扰它们哟。而随着岁月的流逝,小河仿佛也被打上了沧桑的烙印,也蹉跎起来了,清脆的流水声也变得浑浊,就好像我爸爸的听力,不经意间变得衰弱起来。

十几年前,我还在外乡工作,一年难得回一次家,家里也没有条件安装电话,很少和爸爸有太多的交流,对他的听力好坏,也渐渐的淡忘。后来,为了方便和家里联系,我想办法为爸爸安装了电话,那时安装电话不容易,要好几千块钱。自从有了电话以后,即使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我都会经常电话回家,和爸爸聊聊,听听他的声音,听他说说村里的大家小事,还有河里鱼虾的多寡。从爸爸的声音里,我能听出他的愉悦。这时爸爸差不多八十岁了,听力还是很好,什么声音都能听到,跟他说话也不用太大声,只要清晰悦耳的说出,他就能知道你说的是什么。可是后来有几次,我打电话给他的时候,我说得很大声,几乎是喊起来了,他还是反复地说,我听不到你说什么,我不知你说什么。他的声音里充满了落寞和惆怅!我意识到爸爸的听力出现问题了。

我找了一个时间,带爸爸去医院检查,真的是听力衰退,特别是左耳,基本上听不到声音。医生说,吃药也不会有太大的改观,配个助听器可能会好点。但是当时经济条件不是太好,质量好点的助听器要上千块钱。我爸爸也清楚我的经济状况,坚决不同意买助听器,他说你买了我也不会要。总不能让爸爸听不到声音吧。我经过咨询专业人士,找到一个人家不用的随身听,简单处理一下,插上耳塞,只要按下录音键就可以当作助听器用了。我把处理好的“助听器”拿给爸爸,开始的时候他以为我花了很多钱买了这么一个玩意儿,说什么也不肯用,还要我退回去。在我一再说明这是用人家不要了的录音机改装的,不花钱,这时他才肯戴上。有了这个简陋的“助听器”,爸爸又可以听到清晰的声音了。村里小河的流水声,还有那些鱼虾的欢闹声,他都能听到!爸爸的声音又变得欢悦起来!

荏苒的时光就在溪水东逝,叶落纷纷的意境中,悄无声息地消逝了。但我却因为有一段时间工作特别忙碌,没能像往常一样打电话回家问候爸爸,也逐渐把爸爸的“助听器”给忘记了,不知道他用得是否习惯,也不知道他是否还会像往常一样听到小河里鱼虾的嬉戏声。在一个布满彩霞的黄昏,连续几个星期的加班奋战终于结束了,我揉着酸胀的双眼,漫步在大街上,无意中看到一个满头白发大约80多岁的老人坐在街边的石凳上,有滋有味地听着随身听播放的牛娘戏,听到动情处还跟着哼唱起来,真是乐趣无穷呀!我猛然想起了跟他年纪相仿的爸爸,不知道他能否听得到这样有味的牛娘戏。虽然平时他没有条件听,但一旦村子附近有牛娘戏表演,他也是不会放过。我想如果我把牛娘戏录下来,找一个随身听给爸爸,他也可以随时听到自己所钟爱的戏曲,那应该是一件令他高兴的事。我想问问老人家的牛娘戏是从哪里得到的,但看他听得如此入神,我也不好打断他,只好装着专心听戏的样子,蹭在他的旁边,陪他一起听。过了差不多40分钟,一出戏终于结束了,我笑着对老人说,这戏好听呀,您老是从哪里找来的呀?老人家说,这牛娘戏是我的最爱,我家里还录有很多呢,不过现在年纪大了,听力大不如前了,要戴助听器才能听得清楚。他还把助听器从口袋里拿出来给我看。这个助听器小巧玲珑,是牌子货,价格应该不低。我想我也应该给爸爸买个这样的助听器。我取得老人家同意后,花了很多时间,把他所有的牛娘戏都翻录了,还买了一个随身听,准备在空闲的时候带回给爸爸。

终于可以休假了,我迫不及待地拿着翻录的牛娘戏和随身听回到老家,希望能够给爸爸一个惊喜。然而在我回到家看到别人跟爸爸说话的时候,他却是满眼茫然,全然听不到别人说什么。原来他把我给他的简易助听器丢了,不愿意再用。他说用的时候外边嘈杂声很大,特别是去赶集有汽车经过的时候,声音很大,耳朵受不了,干脆不用了。我听了觉得有些心酸,我应该给他买个质量好的助听器。好在我说的话,他却能听到,他说我的语音清晰也不刺耳,容易听。因此,别人跟他说话的时候,我就充当他的“助听器”,在旁边复述给他听。我想,如果我能够像爸爸的随身听一样,常常随侍在他的身边,做他的“助听器”,爸爸的生活将会有滋味很多。我费了九牛二虎的功夫,终于从外乡调回本镇工作。平日只要有空,我都会回老家做爸爸的“助听器”,尽量让他能够顺畅的与别人交流。如果可能,我愿自己能够一直做爸爸的“助听器”,让他的世界更加精彩,再不会生活在孤独无声的世界。

我虽然能够助听别人的话语,但我助听不了牛娘戏呀!我决定先下手为强,不告诉爸爸,就买了一个名牌的助听器给他,哄他戴上,并用随身听播放他喜爱的牛娘剧,听着自己所钟爱的牛娘剧,爸爸不再拒绝助听器。从此,他又能听到村边日渐清澈的小河中鱼虾的嬉闹了,更令他快乐的是,他能够用助听器进入牛娘戏的世界,使他晚年的生活变得愈加色彩斑斓!

编辑:梁丹朝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园博园日均客流量超六万人次 交警加强道路管控
·梧柳高速建设加快推进年度计划投资完成过半
·“鲸鱼”携雨水来袭 高温天气有所缓解
·市第二实验小学每日开展20分钟礼仪养成教育
·“生态园博山水苍海”摄影展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龙圩区将开辟环城路?部门回应:未规划
·"三伏天灸"受市民欢迎 市场良莠不齐应小心辨别
图片新闻
“我给爸爸做道菜”
园博乐游寻宝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下的园愽会
红岭体育场建设者工作掠影
体育场标准跑道级配施工
苍海湖美景
远距离观看龙舟赛
端午慰问 街坊同乐
2015年梧州市龙舟大赛花絮
苍海湖美景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