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不少居民认为,维修社区公共设施就是“公家”的事,应由政府出钱
社区公共设施坏了谁出钱维修?

http://www.wzljl.cn    2015-07-14 10:57    作者:记者 高云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高云 文

    老旧居民楼的排污管由于年久失修,导致污水溅出,造成街坊出入不便;住户楼下化粪池和沙井因为被乱停放的车辆碾压,路面出现下陷造成排污渠堵塞、污水横流,附近的居民对此怨声载道。最近,发生在万秀区民主社区的两起“环境扰民”的事情,在社区和街道办的积极协调下得以顺利解决,尽管如此,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要上门收齐居民集资款的确不是件易事。

    收齐集资款并不容易

    四坊后路55号的七层民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已有30多年楼龄。大约一年前,设于楼房外则的两条瓦筒排污管因上段瓦筒与下端连接处断裂,出现了污水飞溅的情况,不仅影响了居民日常出入,还随时有掉下来的可能。

    民主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余家敏介绍,社区工作人员经过现场查看后,基本确定了维修方案,就是要将原来的排污瓦管拆除,更换为塑料排污管。

    随后,社区便在该居民楼道内张贴维修集资通告,但涉及使用该瓦筒排水管的14户住户却未能达成一致。为了安全起见,社区只能暂时将排污管附近的巷道用警戒线围了起来。

    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与相关的住户沟通,并组织大家共同商讨解决方案。“要做好14户住户的协调工作并不容易。有的住户是老年人,坚决不肯出资;有的认为这是公家的事,应该由政府出钱;有的住户拥有两套物业却只肯给一份钱,还有的是房屋已经出租,而房屋的业主并不重视。”余家敏介绍,经过社区工作人员一个多月的走访和耐心解释、协调,14户住户终于达成一致,愿意共同出资对破损水管进行维修。这两天,施工队伍很快就将两条崭新的塑料排污管替换了原来的破损瓦管。

    无独有偶,近段时间以来,大中路115号、116号、118号化粪池和沙井因为乱停放的小车碾压,以致路面塌陷而多次引发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臭气冲天。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民主社区也遭遇了居民意见不统一的情况,维修的款项一时也难以收齐。

    对此,社区工作人员不得不三番五次上门联系居民,苦口婆心地给大家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社区还主动联系了辖区交警部门,希望可以加强巡查,减少机动车辆乱停放的问题;同时,在街道路口张贴温馨提示,公示工程施工费用预算,动员住户集资维修款。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相关的住户和商户交齐了4500元集资款。日前,坍塌破损的路段也得到了修复。

    维修自用设施需自己掏钱

    虽然两起“环境扰民”的事情在社区的协调下及时得到了解决,但也折射出部分居民公民意识不强、邻里间信任缺失的问题。“说起集资维修公共设施,许多居民首先想到的是应该由政府拨款。其实,属于居民自用的背街小巷,并不是市政建设和街巷改造的范围,财政无法拨款,要维修只能靠居民集资。”城中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第七十二条: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不得以放弃权利不履行义务。第七十六条:下列事项由业主共同决定:筹集和使用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出租车未贴告示却收燃油费 部门回应:或为"黑车"
·6月份梧州CPI同比上涨0.6% 猪肉鲜蔬涨价明显
·误信“低价急转”广告 千多元买回翻新电脑
·四名十六岁高中生因迷路驾助力车夜闯贵梧高速
·就读中职免学费 高中贫困生可免学费或获资助
·火龙果增产遇市场疲软 批发价跌但仍基本顺销
·全市3656家企业因未公示年报被列经营异常
图片新闻
梧州市职业学校首次捧回全国大赛一等奖
38年如一日能做事做好事的“福哥”
热心校警义务当大山里的“编外”美术老师
茂圣六堡茶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
梧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跨境快件业务繁忙
摄影展宣传党旗红
【2015年桂超联赛】苍梧2:3惜败玉林
农忙时节晾晒稻谷
苍梧县直属机关工委庆“七一”篮球赛
留守儿童和家长开展“亲子之旅”活动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