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负利率”又遇理财收益下降
专家称投资者要适应新预期

http://www.wzljl.cn    2015-09-21 16:01    作者:    来源:新华社

8月CPI上涨至2%,几经降息后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现仅为1.75%,时隔两年“负利率”再次出现。而继7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预期“失守”5%后,各路理财继续走低。专家分析认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宝宝类产品、债券、权益类基金等收益已进入下行通道。

百姓“不知道该投资什么”

“经过去年11月以来的五次降息,目前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1.75%,而2%的通胀水平已经超过1年定存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时隔两年‘负利率’再次出现。”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

据银率网的统计,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今年以来持续下跌,7月跌破5%收益线后,近期进一步下降到4.66%;而两年前的2013年9月同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还有5.1%。2013年6月,更是有三成以上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高于5%,最高预期收益率甚至高达7%。

已是9月下旬,以往正是银行季末的“考核时点”,由于目前流动性较为宽松,银行再无需抬高理财产品收益来“揽储”了,传统的“季末效应”没有了。

在资金较为宽松的背景下,不仅银行理财产品,包括银行存款、国债、大额存单,以及互联网宝宝类产品、P2P网贷、互联网保险理财等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都在下滑。

收益仍有下行空间

在市场人士看来,大量有投资需求的资金却没有投资渠道,这意味着当前已经步入“资产配置荒”时代。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跌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的收益水平。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端很难找到收益较高的投资标的,导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明显下滑;二是降息降准令市场流动性不断加强,理财产品收益率更是堪忧。

“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或将消失,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4.5%的关口恐怕都难守住。”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而宝宝类产品失去高收益光环,也和利率环境直接相关。专家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未来宝宝类产品的收益将可能继续走低。

“3%至4%的回报率或是常态”

“负利率”再现,如何防止“钱袋子”缩水,再次成为百姓关注的话题。市场人士建议,普通投资者应以稳健理财、分散投资为主,并根据理财市场的趋势及时调整回报率预期。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表示,今后一段时间,投资要更加科学和谨慎,要适应新形势下的预期。“今后3%至4%的投资回报率或是常态,5%就是赢家了。高回报率甚至‘暴利’时期已经结束。”

对于选择银行储蓄的投资者来说,在利率市场化时代要选择存款利率上浮较大的商业银行。以一年期存款为例,虽然基准利率已经下降至1.75%,但有的银行给出了2.3%的利率。也就是说,同样是10万元的存款,一年利息可以相差550元。

(据新华社上海9月20日电)

编辑:梁丹朝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市交警部门十天查获15辆“黑校车”
·乐游广西推广活动昨日启动 梧州组团展旅游魅力
·梧州学院今年录取新生4168人 保持逐年递增
·月饼销售实体店网店线上线下互动 力促电商业务
·岑溪三江口特色旅游名村建设推动当地产业发展
·龙圩区积极争取扶贫资金改善辖区基础设施
·梧州宝石城成试点 有望实现"就地通关本地出口"
图片新闻
冰皮月饼DIY 定制专属自己的舌尖味道
楚楚风华 坚守粤剧不老梦
爱心献血促团圆 全城献血大行动
西江四桥施工水陆并进
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
开展阻截冲卡实战演练提高处置能力
选拔区运会气排球选手
节前检查物价
居民联欢迎中秋
不锈钢企业赶订单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