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同样商品同城售价悬殊合理吗
市物价局:97%以上的商品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政府不再干预,但会监管

http://www.wzljl.cn    2015-11-02 09:59    作者:记者 全淦枚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全淦枚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发现在我市有的商品同一品牌、同一规格质量、同一产地,在不同地方售卖却出现了不同的价格,而且价格相差较大。该读者表示,同样的商品在同一城市的售价应该是一致的,就是有差异也应该是微小的,他认为物价部门应加强市场价格管理,保证公平交易。

    对此,梧州市物价局商品价格管理科工作人员回应称,物价主管部门是根据自治区物价局出台的《广西定价目录》的规定范围去对商品价格进行干预管理的。现市场上流通的商品有97%以上的商品价格是属于市场调节价,只有少数涉及国家资源的、重要的、垄断性质的商品是由政府定价的。由市场资源配置调价的商品,政府不再进行干预,但是会进行监管,也就是对商品有没有进行明码标价或者标价与所收的实际价格是否一致等方面进行监管。

    记者调查:市面上同样商品不同售价的现象很常见

    “同为罐装900克的伊利牌中老年奶粉在不同的地方售价不同,且最高价与最低价相差了37元。”市民何先生近日逛了一次商场,发现同样的商品在不同的商场售价完全不一样,价格相差较大。他表示,他看到一罐900克的伊利牌中老年调制乳粉,在北京华联商场售价为65元,新一百超市卖86元,而在有的店面则卖到102元。“同样的商品在同一个城市内价格应该是一致的,就是有差异也应该是微小的,商家在经营过程中获取合法利润是合理的,但不可暴利。希望物价部门能够加强市场价格管理,保证公平交易,既保护商家的合法利润也能够保护消费者的和权权益。”

    记者走访了我市的一些超市、商场,发现市面上流通的大部分商品在不同地方其售价不一样的现象很常见,价格差额有小有大,一般相差几元,也有相差十几元的,情况不一。比如,1.8升的鲁花5S压榨一级花生油,在沃尔玛超市的售价为49.8元,而新一百超市则卖58元;一箱规格为16×250ml的伊利红/黑谷物牛奶,新一百售价为38元,亿佳超市售价是41.6元。

    “同样的产品在不同的商店存在价格差别,这种现象屡见不鲜。”市民徐女士告诉记者,商品价格差异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纸尿片,因为她买纸尿片时发现同为小包装规格的绿帮纸尿片,在工人医院旁边的母婴店买只需要25元一包,在新一百超市是29元一包,而在坤华超市则要36元一包。“同样的商品价格如此不同,会让消费者难以接受。”

    市物价局:97%以上的商品是属于市场调节价

    记者从梧州市物价局商品价格管理科获悉,现市面流通的商品有97%以上的商品是属于市场调节价的,只有极少数的涉及国家资源的、重要的以及垄断性质的商品是由政府执行定价的,现市物价主管部门是根据自治区出台的《广西定价目录》的规定对对商品价格进行干预,对规定范围内的商品进行调价、定价,而对于不在规定范围内的商品,其价格政府不会进行干预,但是会进行监管,也就是对商家有没有进行明码标价或者标价与实际售价是否一致等方面进行监管。

    记者在网上查询《广西定价目录》,发现《广西定价目录》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核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定批复同意,自2011年11月1日起执行。主要是对重要商品、部分资源产品、重要公用事业、重要公益性服务业、重要专业服务、房地产等方面的商品进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比如食盐、中小学教材、非处方药、地方医保用药、管道燃气等商品。“《广西定价目录》规定的商品不多,但对商品定价权限有明确规定,有一些商品是自治区价格主管部门进行定价的,有一些商品则由市一级价格主管部门规定。”市物价局商品价格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商品定价权限有明确的管理规定,管理部门不能超越权限,现市场流通的商品绝大部分是由市场调价产生的,且商品价格的高低会受商品成本、商家店面装修、铺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对于同样商品售价不一样的现象,该工作人员表示,商家已经明码标价了,消费就是一个买卖双方自由选择的过程,选择权在消费者手上,当已经了解了情况时,消费者可以选择到售价较为便宜的地方去消费。

    “政府对市场调价的商品进行监管。”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如果发现商品没有进行明码标价或者标价与买单时实际收费不一样的话,可以拿着票据到梧州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进行举报,该局进行市场监督、检查等工作,并对价格举报进行受理,有价格举报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会进行查处,平时也会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市场检查。此外,市民也可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举报商家。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移动攻坚克难推进区运会通信保障筹备工作
·第十二届梧州国际珠宝展将与电子商务有机结合
·梧州日报社将于11月初在市内设点接受市民订报
·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闭幕式展示梧州情韵亮点多多
·废旧轮胎循环利用项目落户再生资源园区
·梧州多个市政园林项目加快改善市容环境
·未来几天梧州天气由雨转晴 气温缓慢回升
图片新闻
冷空气来袭恍如“一夜入冬”
清理梧州学院周边章搭建广告牌
中恒集团冠名红岭体育场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公共服务中心加快装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汇演进社区活动拉开序幕
比赛场馆逐个看(三)
区运会奖牌亮相
青少年组跳水项目备战正酣
露天垃圾池清理不及时引投诉
科普进社区 居民忙咨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