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看雪

http://www.wzljl.cn    2016-01-27 11:38    作者:梁国强    来源:梧州日报

梁国强

今冬梧州奇寒,一月二十三和二十四日这两天,或许这是春节前最冷的了,气温都在零摄氏度之间,广西东大门的百年商埠看似冻僵了。人们穿上厚厚的衣服,但冷得还是缩手缩脚。尽管冷得难受却异常的欣喜和兴奋。彼此之间传递的,就是去看雪,赏雪。于是,在微信朋友圈中里看到,岑溪天龙顶的雪景,蒙山山区林木被雪覆盖,苍梧大坡村道雪花飞舞,市区白云山景区人头涌涌,摩肩接踵看雪、赏雪的人流……不觉让人感叹,下雪的梧州,很冷,也很热闹。

梧州下雪,不像北方的雪,北方下的是暴雪,大雪,一直下到成灾;梧州天空飘下的雪,却很有情调、韵味,是很美丽的雪花,逗人喜欢,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美,成为冬天里的一景。在白云山景区,市区海拔最高的山峰,这里的雪是市区密度最大的。雪中的白云山千姿百态,一眼望去,薄薄的一层雪,使白云山显得洁白纯净。挺着腰杆的松树,摇曳的桂花树,风情万种的柳树,半开花的茶树,在雪花的围绕下,依然生机勃勃,偶尔间,也会有不知名的飞鸟在树丛中掠过。我相信南方的鸟儿也可能是第一次见到雪,它们在雪中展翅飞翔的身姿,是那样的轻快,展现出在极端气候环境的顽强生命力。

不要以为看雪、赏雪的都是年轻人。在看雪的人流里,还有朝气蓬勃的少年和蹒跚学步的儿童,也有不少的中老年人,甚至弯腰弓背的老者。看得出,不同年龄层次的人,表现出对梧州罕有雪景不同的神情。亭亭玉立的少女和半大的小伙子,看到雪,他们的神态是惊喜的充满激情的;小朋友则是嘻嘻哈哈,欢天喜地;上岁数的人,却表现出一种沉稳的平静。在半山亭,我跟一个身板硬朗的老人搭上话:您老这么大的年纪了,还上山看雪。老人家轻轻一笑,操着一口东北腔跟我说,他老家在吉林延边乡下,在家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雪。自从参军到了广西南宁,上世纪八十年代转业在梧州工作,三十多年了,由于老家已没有什么亲人,几十年少有回东北老家,很久没有看到雪了。今天在梧州看到雪,使老人感到格外的亲切和兴奋。因为梧州下雪,让他怀念起东北老家的雪了。我默默地看着老人眼眶里的泪光,也看到了泪光闪耀着美丽的雪花。我想,老人家真的是动情了。

在不远处的一棵松树下,看到两个年轻情侣,手拉手相依着在看雪,嘴里不时地呢喃的说着什么,我不觉走近前去,感觉小伙子十分面善,仔细一看,竟然是同一个小区一栋楼一个单元的小杨。他原来在西安工作,前两年才回梧州发展,跟他们打过招呼,我说,看雪,触景生情了。小杨嘿嘿一笑,大声应着,你说对了。小伙子有点不好意思的对我说,我来一首小诗。他张口郎朗诵来:“小小雪花,小小雪花,你洁白如玉,美丽如花,飘呀飘呀飘到我身边,原来是我爱恋的美人花。”刚一读完,小杨身旁的女伴便抡起粉嫩的拳头,对他一阵猛揍,砸在小杨结实的胸膛。梧州几十年一遇的雪景见证的爱情,一定会像白雪般的纯净。

洁白如晶的雪花,你就是爱的精灵。在寒冷的空气流动着温暖的气氛,向人们绽开美丽的笑容。小小的雪花,让梧州这座南方山城在寒冷中,展示出前所未有的热烈。你想想,地地道道的纯梧州人,能有几回看到雪,看到雪中的梧州美景。看雪,赏雪的人们,怪不得迎着那翩翩玉蝶似的雪而激情万分,人们的热情与雪的灵动融在了一起,似乎令片片雪花更加手舞足蹈地舞起来,一时间,看雪、赏雪的人潮顿时洋溢起欢快的笑声、说话声、嬉闹声。我想,这就是人们快乐的心声,一种寒冷中的幸福感。

这时,我停下了脚步,仰目眺望,透过梧州冬季罕有少见晶莹剔透的白色世界,朦胧而冰冷的远山,心里涌来的却是一股暖流。瑞雪兆丰年,梧州这场不同寻常的雪,一定会在2016年带给我们好运。我抬腕看表,五时多了,山下已亮起星星般的万家灯火,不断在我眼眸中闪烁跳跃。此刻,那些灯火显得那样的温暖,那样充满着温情和欢乐……

编辑:梁丹朝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胡焯与梧州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住梧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14件提案有5篇书面发言
·自治区核查组来梧核查改革工作绩效考评情况
·爱心直通车万人牵手送温暖万秀区站活动启动
·梧州首届物业服务优秀住宅小区出炉 6个小区上榜
·280家零售点持证销售爆竹 购买通过正规渠道
图片新闻
手绘骑楼城明信片寄托思乡情
服装企业赶岁末生产
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试运营受群众欢迎
青年回乡创业忽患罕见病 已转到康复科治疗
冬日暖阳
市救助站多举措帮助生活无着人员度过严寒天
挑战严寒
垃圾桶底座被人拿回家种菜?
益湛铁路藤县清水隧道北口值班巡守见闻
时令果蔬生产供应受低温冻雨影响大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