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好将白米煮黄花
2016-03-08 17:33   梧州日报   卢延任

一年一度的惊蛰节又到了。大地春回,气温上升,土地解冻,蛰伏过冬的动物惊起活动,这就是惊蛰。

惊蛰,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也是桂东南一带开始春播的季节。自古以来就有“惊蛰不浸谷,大暑禾不熟”的农谚。

惊蛰,也是中国农村的传统节日。在藤县,自古以来就有煮黄花饭的习惯。黄花,是一种小灌木开的花,不是菊花。拿黄花煮成汁,然后把糯米放到汁里浸,就可发染成鲜花的颜色。把染黄的糯米捞起,然后再煮成饭,这就是黄花饭。煮时,可以按照各人的口味,煮成咸或甜的。吃甜的,煮时就放糖煮。吃咸的,煮时就放盐和油。

过去,藤县农村吃黄花饭,吃饭前总要拿饭匙在小孩颈上晃一下,说这样可防治小孩的“喉急”,即治好小孩的急性子。我家有一年煮黄花饭时,就闹过一个笑话。

那天,我在读小学的二哥放学回来,看到祖母已经煮好一锅黄花饭,因为肚饿极了,拿碗拿饭匙便装。祖母抢过饭匙,想在他颈上晃一下,再让他吃。二哥以为祖母拿饭匙要打他,捧起黄花饭就跑。二哥在前面跑,祖母在后面追。先从左边的大门跑出,又从右边的小门跑回,跑了两圈,那碗饭也吃完了。祖母无奈地说:“莫跑了,莫跑了,吃就吃罢,你这急性子!”

惊蛰煮黄花饭的传统,自古以来就有史料记载,并且还有人写上诗章。如清代诗人何子长,就在《藤江四时风景竹枝词十二首》中写道:

节逢惊蛰好清华,隔岸晴云障白沙;

闻道今年风景好,好将白米煮黄花。

还在注释中写道:“旧俗惊蛰节家家煮黄花饭,考黄花即椿花,渍米成黄,非菊花也,共祝岁丰云尔”。 (卢延任)

编辑:梁丹朝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我市初步安排重大项目500项 力促投资稳增长
·近三年我市扶贫生态移民项目完成投资六 ...
·梧州食用农产品出口量连续4年正增长
·政府资产管理试行报告制度 争取3月中前 ...
·部门居民共治西环市场外围占道经营等“ ...
·无业男子冒充公职人员诈骗获利17余万元 ...
·

包茂高速梧州段货车失控撞护栏 又是因疲...

·梧州日报社本周末在泗洲村举行特色亲子活动
·苍梧县今年将在全县9个镇建设35个精品示...
梧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为孤残儿童举行慈善义拍会
活动展风采 妇女庆节日
万秀交警查获“最牛六轮车”
潘塘公园欢歌起舞,和谐社区巾帼展风姿
长洲岛寺冲村部分村民违法建私宅
春日的田野 油菜花盛开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