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溺水成意外死亡“第一杀手”
市教育部门持续做好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
2016-04-23 09:16   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邓表勇

    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邓表勇)日前,我市发生一起小学生溺水身亡安全事故,再次敲响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警钟。目前,市教育部门要求全市中小学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工作,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预防溺水事故发生,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4月16日下午,苍梧县京南镇古参小学三年级一名男生不幸溺水身亡。统计显示,溺水身亡事故排在全市中小学生安全事故首位。以2015年为例,我市累计发生13件中小学生安全事故,事故造成14名学生死亡,两名学生受伤。其中,溺水事故达9件,占安全事故总数的69.23%,11人在溺水事故中身亡,占死亡人数的78.57%。从去年全市中小学溺水事故发生情况上看,4月至9月春夏两季的周末、节假日成为溺水事故高发期,溺水身亡的学生多为乡镇幼儿园、小学、初中生,其中幼儿园学生1人,小学6人,初中4人。

    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江河水位上涨。随着气温升高,群众涉水活动增多。为进一步做好学生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市教育局要求全市中小学在4月集中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上好一堂防溺水专题教育课,开展一次防溺水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组织一次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识竞赛,开展一次防溺水主题班(队、团)会,印发一份防溺水宣传资料,给全体学生布置一篇防溺水安全教育作文等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要引导学生做到“六个决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从历年学生溺水事故发生时间、地点上看,家长在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中应负起监护责任。目前,全市中小学已及时召开学生防溺水工作专题家长会,引导家长(监护人)与学校一起共同做好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通过“家校通”短信平台、班级QQ群和电话等,定期给家长(监护人)发送“预防学生溺水”等温馨短信,提醒家长(监护人)切实承担起学生离校后的看护责任,预防溺水水事故发生。

    小贴士:

    一、溺水时的自救方法: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二、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立刻撬开齿,清除口腔和鼻内的杂物,使呼吸道通畅;抢救者屈膝,将溺水者俯卧于大腿上,头朝下,按压腹部迫使呼吸道及胃内的水倒出;如溺水者呼吸和心跳均已止,应头向上做胸外心脏按摩和人工呼吸,同时急速送医院抢救。若没有救护器材,入水直接救护时,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

    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贸然下水营救,应利用救生器材施救或立即大声呼救、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聚焦水球赛】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在梧开战
·朱学庆拜会自治区有关厅局负责人对接项 ...
·梧州市纪委通报两起违规套取新农合资金 ...
·梧州市教育部门持续做好中小学生防溺水 ...
·蒙山大化和苍梧京南镇河段水位明显上涨
·全市各级多举措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广场歌声影响居民生活 相关部门需加强管理
·2016年第一阶段化肥检验被抽检十个样品合格
·梧州市商务部门对市内菜市场进行集中整治
“梦想书屋”落户梧州
梧州市各中小学开展系列读书活动
雨后清淤
引进种植葡萄新品种
打造宜居环境 共建美丽大塘
2016年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打响首场比赛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