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 >>  正文
     
千年古刹龙岩寺
2016-05-20 10:18   梧州日报   

    在长洲区倒水镇的桂江边,有一始建于宋朝的古寺,名曰龙岩寺。此寺正对倒水湾,因龙岩山而得名。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攻永安州(今蒙山),曾驻足此寺,并留下一把“洪全宝剑”于寺中。北伐时,孙中山先生自桂林顺桂江回穗,曾在此寺一宿,并题赠“天下为公”四字牌匾。李济深在抗日期间曾三临倒水,驻足此寺会客。

    龙岩寺构筑精巧,雕梁画栋,丹垩生辉,规模宏敞,甚为壮观。龙岩寺枕山而面北,旁邻寿光观,前厅三间,后殿一间,为大雄宝殿,回廊曲延相连,左右厢房四间,附以厨库斋堂。寺院面对桂江,每遇春夏之交桂江水泛时,江水春泛,碧波涟漪,黄浊交融,桂花十里香,沙鸥翔集,鱼翔浅底,白鹤飞天景致令人流连忘返。

    站在寺门口,看着清清的河水静静地流淌,两岸青山,倒影荡漾;清风徐来,桂树摇曳,带来一江的芬芳。

    听那渔歌唱晚,陶然忘归。此刻,融会到那涟漪之中,远离尘世,陶醉在江边,静谧安闲。

    对岸,静卧着一个古老而宁静的小村叫东阁。那里房屋错落,竹木掩映,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活脱脱一个现代版的世外桃源。

    这里,江水清澄,江边青山连连,千姿百态,翠竹丛丛,村落屋宇掩映在绿树丛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长卷,宛若一道赏不尽的画廊。

    这里江水倒流,青碧如洗,蜿蜒如带,山环水抱,山水相依,步移景异,如梦如幻。

    龙岩寺的钟声依然还扣人心弦,耳际的轰鸣,心头的震撼,也有“夜半钟声到客船”之禅机。

    “偷得浮生半日闲”,在这里,不妨卸下心灵负累,到寺院中溜达。幽寺寻僧,逸兴岂知俄尔尽;名山古刹,离魂不觉黯然消。与寺院中主持交谈,研讨佛经道义,会有另一番体会。(麦耿超)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贯彻落实自治区"41条"惠企新政推动工业 ...
·自治区人大调研组来梧调研“两院”专项 ...
·梧州市将在骑楼城打造岭南风情一条街
·六堡茶2016品牌价值近16亿元 居广西第一位
·梧州游泳馆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为我市所获...
·梧州市童声合唱团昨成立 打造童声合唱文...
·梧州市七人制业余足球慈善邀请赛6月4日开赛
·我市手足口病持续高发 报告病例年龄最小...
·藤县发生枪战死了三人?谣言!实为酒后 ...
新兴一路占道店家与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游戏
富民街道办事处属下社区为困难儿童圆微心愿
蒙山县永安古城文化景区加快建设
龙舟大赛六支参赛队开展友谊赛
珠江流域禁渔期结束渔民下网开捕
关爱事实孤儿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