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酷暑至,涉水事件多发
万秀区近期发生多起溺水、宠物伤人等涉水事件
2016-07-27 11:48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祝樱丹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祝樱丹)如今正值夏季中最热的三伏天,不少人到江边亲水避暑。昨日,记者从梧州市公安局万秀区分局了解到,进入7月以来,水上派出所已接到多起溺水事故、宠物狗伤人事故、盗窃案件等涉水事件,警方呼吁广大市民亲水时要加倍做好防范措施。

    据肩负梧州桂江、西江河域水上治安管理工作的梧州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透露,每年6月至10月是溺水高发期,尤其以7月和8月为高峰。上述五起事件,为该所今年7月以来接到的并出警处置的涉水事件,这些涉水事件既有财产被盗案,又有溺水失踪事故。

    发生涉水事件多源于麻痹大意

    据了解,在依山傍水的梧州,每年均会发生几十起涉水事件,这其中又以溺水事故居多,近几年全市每年平均溺水死亡的人数在20人以上。

    根据梧州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民警黄剑昆的总结,临近居民区、人流众多、容易走近河滩亲水的地方往往是溺水事故频发的地点,例如河西老码头、桂北码头、中山码头、鸳江春泛、桂江二桥桥底等。在发生事故的人员方面,因家长疏于管教而私自到江边游泳的中小学生是溺水事故的主要受害者。

    在黄剑昆看来,绝大部分的溺水事件是可以避免的,一些人自认水性好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有的人没做准备运动就迫不及待地下水,有人身体疲劳过度甚至酩酊大醉仍冒险游泳。除此以外,一些人在长洲水利枢纽坝下等水流湍急的河段涉险违规违法电鱼,也是一些溺水事件发生的原因。这些原因都可以归结为一点,那就是麻痹大意,缺乏必要的安全防范意识。

    从警近30年的黄剑昆坦言,溺水事故发生后,溺水者生还的几率相当渺茫。“施救溺水者的黄金时间相当短暂,只有短短的四五分钟。”黄剑昆表示,由于溺水事故的特殊性,周边人发现溺水者溺水时,溺水者多半已失踪,而到群众发现并确认有人溺水后报警,再到110指挥中心调度,至水上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施救,溺水者大多已经遭遇不幸。因此,近年来梧州市鲜有溺水者被成功救助的案例。

    警方支招防范措施

    为此,水上派出所强烈呼吁广大游泳者、亲水者,尤其是中小学生务必提高安全意识。

    警方提醒,要防范和减少溺水死亡事故发生,广大群众特别是孩子们不要轻易下水游泳,以免发生危险。游泳者要到正规的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泳场游泳,未成年人游泳一定要在成年人的陪同下进行。不管水性如何,游泳时务必携带救生圈、救生衣、长绳等救生工具,以防不测。

    发现落水者,该如何进行救助?黄剑昆说,一旦发生溺水,大部分溺水者由于过度紧张而存在呛水、扑腾、挣扎等现象,因此,发现有人溺水应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并救人。施救时携要带救生圈、球类或木板等易飘浮的东西,迅速接近落水者,从其后面靠近,设法将落水者拉上岸,不要让慌乱挣扎中的落水者抓住。水性不好者不要贸然下水施救。

    ■ 延伸阅读

    七月份发生五起涉水事件

    7月10日下午,梧州市民易某到桂江游泳,回来后发现摩托车座位被撬开,财物均已被盗。

    7月24日上午,四名男子在长洲水利枢纽岸边电鱼,其中一名失足掉下河中,不见踪影。

    7月24日傍晚,在万秀区西门口对出码头,一名正在游泳的小朋友被陈某携带来的宠物狗抓伤。同日19时许,在校生刘某某游泳时被廖某某的宠物狗抓伤肚子。

    7月25日下午,五名学生到龙新水厂对出西江边玩水,其中一名学生踏空跌入江中失踪。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自治区在我市召开紧急视频会商会议部署 ...
·受台风“银河”影响 梧州大部今明将有降雨
·上半年我市三年提升工程三类项目取得突 ...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启动全面开发建设综述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三次会议
·万秀区近期发生多起溺水、宠物伤人等涉 ...
·网友质疑过路费一月四五百 市交投公司: ...
·下冲片区改造项目难联系房主 签约工作推...
·蒙山警方打掉一徒手撬门入室盗窃团伙
梧州市档案馆从民间征集到472枚古钱币实物
记者体验:送水师傅高温中将“清凉”送到家
藤县金鸡镇通过卫星定位进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
深圳蒲公英爱心交流团到沙头镇双尚村小学支教
岑溪三姐弟遇害案疑犯落网 被带回岑溪审查
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U15女子组朝鲜队夺冠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