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孝顺的剪子
2016-07-27 16:32   梧州日报   蓝明和

母亲八十五岁了,长期在乡下生活,近来接到城里住。原来以为不会有多大的困难,但真正做起来却不简单。

母亲得过青光眼,只有零视力,走起路来要靠拐杖开路,一条拐杖左摇右拨向前探,经常会碰到东西,甚至会弄倒花瓶热水瓶之类,乒乓作响。若是碰烂了东西我们是不会直说的,可是母亲却会追究,她能从声音的大小里辨认出东西是否碰烂了,你越想瞒着她,她越会过意不去,自责半天,更有甚者闹着要回乡下。那就为难了,才来几天呢?乡下的兄弟会怎么说?村上人会怎么说?所以我们决定扶着母亲走,以防出现磕磕碰碰。可是母亲更不高兴,说这是不相信她,监督她,让她不自在。好心不得好报,我们一家三口只有目瞪口呆的份,一点办法也没有,干脆任由她。但背地里还是做足准备,把通往厕所,通往睡房,通往阳台通道的两边的东西全部搬开,保证绝对的畅通无阻。

可是,依然还有很多问题,比如吃食。母亲只有几颗上颚门牙,大牙一个都没有了,在乡下时吃什么都得切碎、捣茸,或者煮烂。这一要求看似简单,但做起来极不容易。比如,把饭煲烂一点,把面煮烂一点,把红薯煮软一点,把排骨、鸡、鸭、牛、羊肉炖久一点这都能做到,但却费时,更难办的是顺得了老的,顾不了少的,宝贝女儿要吃脆口的,香口的。妻怎么做饭女儿不会哼声,但女儿会到街上去吃,外面的东西不卫生,吃了还长痘痘。我用孝敬老人的大道理跟女儿讲,女儿说孝敬奶奶我同意,可是面条煮糊了,排骨炖得骨肉分离你叫我怎么吃?我也感到女儿说得有理,女儿要学习要工作耗体能,吃的太差也不行。

正在为母亲做饭犯愁的时候,妻子突然茅塞顿开,她为母亲订扣子时,在最后抄起剪子铰断剩余线段的时候,突然想起用剪刀剪面条不是很方便吗?于是立即上街去买一把又小巧又锋利的剪刀。

第二天早上做油茶面,这道早餐全家人都爱吃,可是一想到煮煳的样子女儿就不屑一顾,说,我宁可吃白粥。母亲也不想让孙女不高兴,说,吃粥好,清爽,做什么油茶面?妻笑着说,从今天起我保证做出的油茶面人人满意。

早餐开始了,餐桌上一锅香喷喷热腾腾的油茶放在中间,旁边四碗盛着煮过、并沥干水的面条,桌面上更为显眼的是放着把崭新精亮的剪子。我正想问剪子怎么回事时,妻已经抄起剪子在一碗面上剪了几下,然后加上油茶汤汁递给母亲。母亲吃面时不再愁面条太长咬不断了,女儿也说爽口好吃,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妻购置了这把剪子,各种青菜,肉片,粉面,饺子,不少东西都可以对付,不必切碎,分煮,大大地节省了时间,还能让母亲多吃几个品种,一家人各得其所,母亲更加开心,以后总不吵要回乡下了。

编辑:梁丹朝 许愿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自治区在我市召开紧急视频会商会议部署 ...
·受台风“银河”影响 梧州大部今明将有降雨
·上半年我市三年提升工程三类项目取得突 ...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启动全面开发建设综述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三次会议
·我市第八次获评自治区双拥模范城
·万秀区近期发生多起溺水、宠物伤人等涉 ...
·网友质疑过路费一月四五百 市交投公司: ...
·下冲片区改造项目难联系房主 签约工作推...
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U15女子组朝鲜队夺冠
汽修工人伏地修车只为旅客安全
多部门联合整治两广市场乱象
梧州高中新建宿舍楼教学楼 计划2017年4月完工
环城高速西江特大桥南岸工地加快平整路基
竹湾路一木材加工厂发生火灾 消防官兵及时处置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