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
2016-08-01 09:55   西江都市报   见习记者 郭舒飘

梁道基在进行日常训练。(由梧州市陆军预备役工兵团提供)

    “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初次见面,梁道基一开口便慷慨激昂地诉说着这句忠诚话语。工作11年,30多岁的他,皮肤粗糙、脸色黝黑,似乎比同龄人多了一份踏实与稳重。

    广东阳江人梁道基,是梧州市陆军预备役工兵团的一名士兵,现为渡河班班长,获得上士军衔。说起士兵的日常与作战,他显得平静与淡然。

    刚调新岗,即上抗洪前线

    2008年参加防城港抗洪救灾,2015年6月参加河池大化抗洪救灾,“不管是以前在防城港工作,还是如今在梧州工作,只要有需要我都会在抗洪第一线。”梁道基说。进入渡河班以来,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任务,就是大化的抗洪救灾。

    2015年6月14日凌晨,河池市大化县瑶族自治区六也乡遭受大暴雨袭击,局部甚至发生特大暴雨,多处农作物和房屋受灾。与此同时,梧州派出官兵人员赶往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协助抗洪救灾。梁道基刚从边防调到团队工作,还没来得及收拾行囊,第二天就参加了任务。

    梧州的救援队伍连续十几个小时赶赴抗洪救灾第一线。梁道基告诉记者,“刚到达大化县的时候,暴雨依旧在下,有些道路都被洪水冲垮,车辆进不了村,我们只能一步一步走着去,村道旁的山上还会有泥石流。”

    到了当地,梁道基主要负责打捞和运输一些勾机和挖土机。由于受洪涝灾害影响,很多道路布满泥泞。许多机器设备深受泥泞的限制,根本无法顺利运输进去,只能依靠人工力量牵拉和推动才能运输到灾区。设备受陷时,梁道基和他的队友们就分成两拨人,一拨人在前面拉,一拨人在后面推,一米、两米、三米……大家使出浑身力气,把机器设备从泥泞中拉出来再继续运输。“当时真的是汗流浃背,大家都很辛苦。”梁道基回忆说。

    学习供线专业的梁道基,还同时肩负设备供线抢修的责任。那时,他每天都与时间赛跑,很多时候根本赶不上吃饭,只能随便吃点东西填饱肚子就继续投入到救灾工作中去了。在一些水位较高的地方,他经常整个身子泡在洪水中,“白天我的衣服都是湿的,这些水是有细菌的,上岸后要经过严格消毒,要不然会感染病毒。”而且当地一养猪场被洪水淹亡生猪多头,存在大面积水质污染和疫病风险。尽管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下,梁道基依然毫无怨言,“当时根本不考虑辛苦,只想着尽快完成任务,保证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让他们脱离困境。”

    荣誉在身,依旧朴实不骄

    进入渡河班不足一年,梁道基在两个月前当上了班长,让大家信服的是他在日常工作中的细致与严谨。渡河班的训练多数是到湖或长洲岛训练,而且由于要求熟练掌握、应用的装备较多,每天的训练任务都不同,组织士兵们进行有效的室内、室外训练就显得极其重要。而训练之外,就是做好维修任务了。作为班长,他总是到现场修理设备,起到带头和监督作用。

    一名优秀士兵的辛勤付出总会有所回报,在梁道基工作的11年中,所获得的荣誉就是对他最好的嘉奖。梁道基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带兵骨干”,更四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尽管荣誉在身,梁道基却依旧认为自己是一名平凡的士兵,“在未来的工作中,不管是否艰辛,不管遇到多大挑战,我都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见习记者 郭舒飘)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救灾车队陆续驶入村——苍梧县沙头镇参田村见闻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 梧州市区出现不同程度险情
西江四桥趁水位下降恢复主桥施工
岑溪古淡村发展米粉特色产业
军人意志助苍梧退伍军人岑柳东克服创业难关
藤县大黎镇六练高顶山上的现代牧羊人
梧高校园建设工程推进 新建教学楼宿舍楼各一栋
我市社保部门开展社保宣传周咨询活动
大塘市场升级改造 周边乱象突出
电力公司冒高温抢修变压器
白云山神鹿台、碧合园两个景点升级改造
西江机场试验标段施工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