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铺路搭桥促进乡村振兴
“第一公里·路桥”今年已开工51座农村桥梁
2019-03-11 08:4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温玉静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温玉静)“有了新桥我们的出行更方便了,种的东西也能用车拉出村卖了,脱贫致富更有盼头啦。”藤县太平镇七政村的罗魁桥近日建成开通,让村民们兴奋不已。

这是市“第一公里·路桥”惠民工程指挥部办公室统筹部署安排,提前谋划开局取得开门红一个缩影。截至3月1日,我市农村桥梁项目开工建设51座,完工43座,8座正在施工中。

市路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底,他们就着手谋划布置今年开局。按照“三个优先”的原则,认真摸底排查尚未畅通的省际、县际断头路,确保做到全市需建项目应建不漏,知底数、清库存。结合最新的道路及桥梁需求,制定了2019年“第一公里·路桥”惠民工程农村联网道路及农村桥梁建设方案。因此,在今年新春佳节期间,项目建设也在快马加鞭推进中。在建设项目数量上,我市结合扶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改造、加固群众身边的、影响群众出行、制约农村产业发展的农村桥梁,一是重点打通省界、市界、县界、镇界的临边道路;二是实施“去库清零”,确保项目建设全面覆盖。

在项目建设质量方面,有关部门严格把好项目建设图审关、技术关、监督验收关、后期养护关“四关”,建设人民群众的放心路桥。在项目资金保障方面,市路桥办利用好节后的有利时机密集走访相关单位、社团组织,引导好社会捐资活动,吸引了更多的社会资金补充项目建设资金。在“政府发动,两委组织,群众主体,部门帮扶,社会参与”和“六个一点”(即财政投入一点、项目整合一点、企业捐助一点、部门帮扶一点、社会支持一点、群众筹措一点)的基础上,深度发挥协会、商会捐资等社会参与的撬动作用。同时,积极争取住建、交通及扶贫等领域资金对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进一步统筹协调项目与上级专项资金的高效对接,尽快争取使相关领域的资金能进一步向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倾斜。

据了解,2019年是“第一公里·路桥”惠民工程五年攻坚战关键时期,根据当前项目建设情况及需建存量来看,全市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以上,建设227项农村桥梁工程和274项农村路网工程,届时将建成1000多座农村桥梁,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地区群众身边桥梁的修建和改造,提前一年完成项目建设收官战。

统计数据显示,市“第一公里·路桥”惠民工程开始至今,共统筹约3.69亿元资金。其中政府投入3.52亿元,部门帮扶1400多万元,群众筹资 200多万元,企业捐资150多万;已完工766座,完成投资额约1.9亿,累计桥长约9600米;农村联网道路已完工344条,完成投资额1.79亿,累计路长约506公里。项目覆盖了我市约400个自然村(屯),240个贫困村,惠及农村群众约250万人。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