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残疾人也可报考机动车驾驶证
梧州市首次有驾校获得残疾人专用C5小车执教资格
2019-04-09 09:5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实习生 莫惟珺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陈素雅 实习生 莫惟珺)日前,记者从梧州市残联获悉,梧州市首次有驾校获得残疾人专用C5小车执教资格,符合报考要求的残疾人可以使用经辅助装置改装的自动挡小车学习驾驶技能,通过相关科目考试后,可取得相应C5驾照。

近日,在梧州市一家驾校,驾校教练展示经过改装的残疾人教练车。记者 陈素雅 摄

据了解,根据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残疾人领取驾驶证的条件进一步放宽。以往,由于改造技术难、成本大等原因,本地驾校并没有开展残疾人驾驶技能培训服务,因此梧州市的残疾人一直只能到南宁等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

去年,梧州市下肢残疾人黄健华到南宁参加机动车驾驶考试并获得C5驾驶证,而为了这个驾驶证,他不得不专门到南宁等地学习了数月,食宿、误工、学习等成本颇大。黄健华认为,出行难是残障人士最大的障碍之一,驾驶汽车也是很多残障人士的梦想。得知梧州首次有驾校增设残疾人驾驶证培训后,他身边已有不少残疾朋友前往驾校体验并报名。

双下肢残疾的残疾人如何控制车辆?4月3日,记者在梧州市内一家驾校的训练场见到了首部经过改装的残疾人教练车。这部自动挡载客小汽车外观与普通教练车一样,内部则在方向盘增设了小圆盘,驾驶员可以通过操控小圆盘实现单左手操控车辆方向。在车辆脚踏处,安装了操作杆等辅助装置,操作杆连接着刹车和油门,残疾人用右手扳动操作杆就能控制启动和刹车,取代了普通车辆脚刹车、换挡的功能。刚从南宁培训回来的驾校教练莫悲表示:“下肢残疾人驾驶的改装车,将所有脚下的操作都移到了手上,但车辆是两用的,健全人可以正常驾驶,残疾人则可以通过手柄控制。”

据悉,目前C5驾驶证申请条件年龄为18至70周岁,要求申请人员视力、听力、上肢、躯干颈部、下肢等要符合相应条件。残障人士报考C2或C5驾驶证必须持有残疾证,经体检鉴定符合申领条件后就可以报考,残疾人持C5驾驶证允许准驾的车辆是残疾人专用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