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村民变股民 福利变红利
长洲区推动股权改革助农民增收
2019-04-11 09:1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通讯员 伍琳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曾燕 通讯员 伍琳)长洲区作为全国29个深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区之一,经过两年的改革,目前核实了集体资产26.55亿元,配置股份18.77万股,颁发股权证书近3.3万本,10.72万名村民变成了股民,股改成效显著。

长洲区“股改”始于2015年,该区因地制宜,创新性地将26个村划分为资产型、资源型两大类分别推进。在长洲镇和兴龙办事处集体经济相对较为发达的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采取经营性资产改革模式进行改革。长洲镇竹湾社区通过招商引资,发展物业租赁、销售餐饮等服务业,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兴龙办事处新兴村作为典型的“城中村”,同时将村、组两级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综合折股量化,确权到户到人,每人颁发一本村级股权证书、一本组级股权证书,让农民吃下“定心丸”。在倒水镇旭村等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16个村侧重推行资源性资产改革模式,探索集体经营性林场土地入股、家庭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和“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增加财产性收入。

“股改”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更好地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各镇以“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色”为载体,通过股份合作社参股的形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现代特色农业。长洲区共创建了五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成功创建泗洲村等四星级乡村旅游区三个;龙华村股份合作社流转2000多亩土地,引入社会企业合作发展园林产业,村民不但获得土地租金,还可享受经营收益;三贵村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一举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目前,长洲区26个村15个社区的146个股份合作社中,1.2万名“出嫁女”及其子女获得分配股权成为了股东,分红兑现率达到100%。村民“红利”收入大大增加,2018年该区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615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35万元,其中股份分红成为主要增收来源。改革后,长洲区的农村实现了集体资产由“共份共有”向“股份占有”转变,集体资产经营管理、资产处置、收入分配不再由“少数人”说了算,村民真正成为了“股东”。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