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我市孕妇地贫筛查阳性率近三成
部分群众对地贫危害性认识不足
2019-05-09 09:56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韦晓燕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韦晓燕)5月8日是第26个“世界地贫日”,今年的主题为“防治地贫、认知先行”。而记者从梧州市卫健部门获悉,2018年我市有4万多人接受孕妇孕期地贫筛查,筛查出地贫阳性孕妇1万多人,阳性率达29.36%,预防干预工作刻不容缓。

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是一种因为遗传因素引起的溶血性贫血,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基因遗传病之一。这是一种严重威胁儿童生命健康的遗传性血液病,目前用药物无法治愈,临床上唯一的办法是进行骨髓移植,但实施难度大,费用高昂,普通家庭难以承受。大部分家庭主要依靠输血祛铁治疗维持患者生命。

我市为加强地中海贫血防治工作,各医疗保健机构均派专人在建卡孕妇筛查、孕阳丈夫筛查、基因诊断、产前诊断、结局随访等方面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对重型地贫胎儿建议进行医学干预。2018年,我市有4万多名孕妇接受孕期地贫筛查,筛查出地贫阳性孕妇1万多人,阳性率为29.36%;双阳夫妇基因诊断率为96.34%。另外,我市对高风险重型地贫胎儿诊断率为98.88%,对诊断出的重症地贫胎儿的医学干预率达100%,有效减少了重型地贫儿的出生。目前,我市地中海贫血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全区妇幼健康服务质量考核指标的36个指标中,我市33个指标为优秀,位居全区第一。

据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围产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廖群英介绍,地贫基因携带者一般不发病,但如果父母双方都是携带者,那么后代就有患病的可能。因此,有生育计划的夫妇开展婚前、孕前,以及产前地贫筛查、诊断和干预,防治重型地贫儿的出生,是防控地贫的最有效措施。但是,目前我市部分群众仍存在对地中海贫血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对医生的建议重视程度不够的情况。

据了解,目前双方或一方为广西户籍且地贫筛查双阳的孕期夫妇,转诊至产前诊断机构进行地贫基因诊断,可以享受每对夫妇1000元的免费地贫基因诊断标准;双方或一方为广西户籍且双方为同型地贫基因,需要进一步对胎儿进行地贫产前诊断的夫妇,可以享受1850元/例免费的地贫产前诊断标准。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