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扶贫舞台上演绎精彩
——记藤县大黎镇国安村驻村工作队员黄弘
2019-06-05 09:1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通讯员 郑彬昌

梧州日报通讯员 郑彬昌

他,在舞台上三十年耕耘不辍,演出数千场,荣获各种文艺奖项60多个。

他,在2018年4月被选派到藤县大黎镇国安村,成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

看似不搭界的两个身份,在他的身上却是完美的切换,融为一体。

他就是藤县文化馆副馆长黄弘,2018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一个在扶贫的舞台上施展所长,实施文化扶贫,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需求,助推乡村文化发展的文艺工作者。

发展产业,他与村干理清思路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对于一个村的发展来说,产业就是根本,就是基础。

黄弘一进驻国安村,就迅速转换角色、进入状态,多次进村入户调研,了解村情民意,与村“两委”成员商量研究,理清思路,确定了“抓好危改厨改、兴建果园养殖、促务工搞三讲”的扶贫工作思路。

在他的努力下,通过宣传以奖代补政策,发动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全村共种植砂糖橘320亩、台湾蜜丝枣200亩、佛手120亩、优质杉木800亩、百香果60亩,初步形成了国安村的特色产业。而且,通过林地、店面的出租及劳务服务等形式,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多元。

文化扶贫,他让群众感受变化

文化扶贫重在突出地方特色,满足贫困地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乡村振兴,文化是魂。国安村的文化基础薄弱,群众的文化娱乐单一乏味,我就利用我的文艺专业优势,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让乡村文化气氛活跃起来。”黄弘说。他对舞台的喜爱,不因角色的转换而改变,他把国安村看作另一个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利用自己的特长,他开展传统文化武术进农村、进校园活动,开设“武当太极、健身气功八段锦”大讲堂,通过传授传统文化武术及健身气功八段锦,磨炼学生的心智,强身健体,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

利用自己的人脉,他多方联系企业、单位支持,加强村级文化设施建设,为国安村申请了4张乒乓球台,1副篮球架,筹款1万元为学生购买了60套武术服装、练功鞋。今年春节前夕,还邀请县文联带领一批书法家到国安村开展免费送春联活动。

利用自己的专业,他在国安村策划了一场文艺晚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表演形式宣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展示了党员干部真情帮扶、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以及村民生活发生的喜人变化,在县内形成了很大的反响。

而他在2019年藤县春晚中,谱写的《风雨同路·扶贫干部》专题歌曲,一经演唱,振奋人心,马上爆红网络。

这一切,在他看来,目的很简单,“希望村民不但有口袋鼓起来的踏实感,更有文化浸润精神充实的幸福感。”

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春风化雨润民心。

一年多驻村工作队的生活,让黄弘对文化扶贫有了更深的认识:“今年是藤县整县脱贫摘帽之年,个人的能力是微薄的,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够增强全民之智,凝聚全民之力,从文化和精神层面上给予贫困户以帮助,从而尽快摆脱贫困。”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