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东融”战略中走前列树标杆
2019-06-13 09:3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在深入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中,梧州学院作为梧州市唯一一所普通本科院校,如何在广西、梧州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为梧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梧州学院跨越发展新篇章,是我们亟须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解放思想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需要

在学习讨论中,我校通过对标对表基本办学核心指标、区内同类型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个方面的相关数据,感到学校升本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但是也存在发展短板、压力和痛处,问题根源在于解放思想不够、改革创新不够、扩大开放不够、担当实干不够。面对区内外高校激烈竞争的严峻形势,我校迫切需要来一场解放思想的洗礼,在融入城市、人才培养、智力支撑等方面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需要。

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六破六立” 的要求,要在全区、全市思想解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自觉把自身发展放到全市、全区、全国的坐标中去谋划、去定位、去布局。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查摆制约学校内涵式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坚决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作为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要是不违反中央和上级规定、法规不禁止的,只要是地方经济社会和学校发展有需要、基层有呼吁、师生员工有需要的,只要是别的高校能做、我们学校自己能定的,就应该努力去做,决不能畏首畏尾,让过时的思想束缚了我们的行动。通过解放思想,打破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对学校发展的束缚,不断研究解决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思想。

让改革创新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改革创新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是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一方面,我们要改革创新,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围绕加快建立健全二级管理体制、加强内部治理能力和服务型机关建设,下决心让学校行政职能部门“瘦身”;围绕深化岗位聘任制度、深化分配制度、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加快师资队伍“强身”;围绕深化教学管理、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创新创业教育、协同育人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学生“塑身”;围绕推进后勤服务管理创新改革,拆除壁垒,优化资源配置,使后勤服务机构“健身”。

另一方面,要助力地方创新促进自身发展,围绕国家战略和广西、梧州产业发展的需要,主动融入广西、梧州发展大潮,制定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建设方案,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健全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机制,加强学校重大研究平台,支持科研平台机构面向地区重大科技问题、重大社会问题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难题进行攻关,着力组建、培养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培育产出重大成果,落实与梧州高新区合作,积极服务地方发展。

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多担当抢抓机遇

“东融”是广西全方位开放的重点,梧州作为名副其实的“东大门”,我校一定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多担当、抢抓机遇,扩大开放,在推动梧州实施“东融”战略中走在前列、树立标杆:要在扩大国内合作办学,争取更多办学资源方面实现突破,认真落实好我校与广西大学对口支援合作协议,使对口支援真正结出硕果;要在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区域开放合作办学方面走在前列,树牢大湾区意识,围绕梧州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产业转移各项重大部署,主动邀请大湾区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区内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到学校开展学术交流;要在扩大国际合作办学规模,提升国际合作办学方面实现突破。

增强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内在动力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辉煌”。担当实干是一种态度、一种习惯、一种要求、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行动自觉。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全校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担当实干,才能增强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内在动力。

我们要强化激励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中央发布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突出政治标准的前提下,更加注重选用奋发实干和干有实绩的干部。要继续选拔重用一大批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干将”。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干部卸下包袱、放开手脚、轻装上阵。要营造乐于担当实干的良好环境,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让干部职工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发展抓落实,把担当作为的标杆树起来,在校内选树一批担当实干的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