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当好村里人 办好村里事
——记岑溪市糯垌镇古河村第一书记莫卓昕
2019-06-27 09:2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梧州日报记者 李欣鞠

“莫书记来了以后,村里路修好了,游客来得多了,农产品销出去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在岑溪市糯垌镇古河村,说起第一书记莫卓昕,村民们纷纷“点赞”。

2015年驻村以来,莫卓昕帮助70户贫困户296名贫困群众谋发展、抓脱贫,在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去年4月,他再次响应组织号召和群众期盼,留任古河村第一书记。

以“古”为思路发展经济

走进古河村,水蜜桃林连片绵延,木榨油房香气四溢,旅游标识一应俱全,“桃花鸡”“古河香米”、木榨花生油等土特产成为畅销旅游产品,乡村旅游发展颇具成效。

古河村是远近闻名的“桃花村”。但是,四年前莫卓昕刚到任时,古河村旅游资源还没得到有效挖掘,还是一个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农民增收路子不多的贫困村。

桃花花期、果期相对较短,带来的游客流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难以充分发挥旅游对乡村经济的拉动作用。莫卓昕结合在旅游部门工作的经验和优势,计划挖掘桃树、三黄鸡、木榨花生油等特色资源,打造“特色种养+旅游业”产业,吸引游客常态化前来休闲观光,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

如何才能将古河村做出特色,做出成效,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呢?这成为摆在莫卓昕眼前急需解决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调研,他想到了从“古”字上做好文章:“古”既是原生态的食材,“古”也是传统手工做法。依照这一思路,在莫卓昕的努力下,古河村成功培育出“桃花鸡”“古河香米”、木榨花生油等特色农产品,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赏花摘果、体验农趣。

古河村每年种植出产大量农产品,仅花生油就能产出10多万斤,但仅靠旅游并不能完全消化,村民常年处于丰产不增收的尴尬境地。为了帮助农民拓宽销路,莫卓昕与经济能人交谈、向经商老板请教、同村“两委”干部商议,决定推动优质农产品“品牌化”“商品化”“标准化”,启动富硒花生种植基地和木榨油房建设项目,重点打造古河传统木榨花生油等优质农产品品牌。项目建成当年,村民就接到了5000多斤的花生油订单。

通过特色种养+旅游形式,古河村如期完成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6万元,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

以“倔”为办法解决问题

“要想赢得群众的信任,就要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不怕困难地为群众着想。”这是莫卓昕在担任第一书记后,一直所坚持的原则。

到任之初,看到古河村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村民出行不便,古河村发展受阻。倔强的莫卓昕为了筹集建设资金,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跑,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谈,解决建设资金问题。

如今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资金有了着落,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古河村累计争取到各类资金56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桥梁4座、村道硬化7.1公里;建成受惠群众800多人的人饮工程一项;争取到230多万元对入村主要道路、村委至光伏发电站道路、村内小河两岸道路进行绿化亮化,建设了球场、舞台、休闲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现在,古河村的基础设施完善了,景观水平也提升了。

“我早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人,为自己是古河村人而感到自豪。”这是莫卓昕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毅然选择留任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