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去年以来,藤县通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社工服务项目,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困境、留守儿童得到切实帮扶
点滴关爱为儿童成长护航
2019-06-30 10:36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救助离家出走的孩子、帮扶无人抚养的儿童、为家庭极度困难的孩子找到生活出路……从去年开始,梧州市家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藤县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社工服务项目,这群志愿者就像可靠水手,为处于“困境海洋”的儿童提供帮助、护航成长。

尽心帮助困境儿童

“欣欣,我们来了。”6月27日,梧州市家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藤县工作站(以下简称“家盈工作站”)的社工李春宁来到女孩胡欣欣(化名)家中,与她聊天互动。但是,在两个月前,李春宁和欣欣还是陌生人,她们的相遇是一个曲折的故事。

2019年4月25日下午,家盈工作站接到来自藤县民政局的求助信息:一名女孩独自在藤州文化广场流浪,经过热心群众、民警的帮助,孩子被安置到了藤县福利院。到了福利院后,孩子一天一夜滴水不沾,躺在沙发上不搭理任何人。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无法与孩子有效沟通,便找到了家盈工作站。

接到这个消息后,家盈工作站马上介入帮扶。“起初孩子的情绪很差,拒绝与人沟通,我们就从陪伴她开始,慢慢找到跟她相处的方式。”李春宁说,整整三个小时,帮扶的社工志愿者轻轻拉着孩子的手,蹲在孩子面前轻声安抚。沉默的女孩终于向社工透露,小时候她的妈妈就离开家了,在长时间缺少其他家人关心的情况下,她选择了离家出走。

后来,在李春宁和其他志愿者半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下,女孩终于说出自己的真实名字和家庭信息。藤县公安局核查出欣欣的信息并与其监护人取得联系后,家盈社工与藤县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一起,把她安全地送回了家。

为了确保欣欣日后的生活能有所保障,在把她送回家后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志愿者还多次上门家访,还与欣欣在江西居住的生母取得的联系。欣欣的生母得知孩子的生活境况后,表示将在今年内把孩子接到身边来,让孩子能健康成长。

除了欣欣,藤县还有多名困境儿童获得了实际帮助。今年2月,家盈工作站联合梧州市关爱特殊儿童志愿者协会,对26名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进行了慰问,并为其中2名儿童落实帮扶资助。今年5月,家盈工作站牵线搭桥,联系上三所学校,不仅为困境儿童提供免费就读的机会,还向孩子们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让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有了着落。

“对症下药”提高帮扶效果

家盈工作站目前正在实施的藤县未成年人保护社工服务项目,是广西民政厅的重点项目,也是梧州市民政局的重点试点项目,由梧州市救助站购买,免费向全藤县辖区内存在困境的未成年人提供帮扶服务。李春宁表示,目前工作站已经拥有6名专业社工志愿者,数十名热心志愿者,还有专业的心理督导师,可以给孩子提供更专业的帮扶。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更加注重不同困境儿童的不同帮扶方式,通过采用‘对症下药’的方式,帮助他们自立自强、更好生活。”李春宁说。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一群人的力量很大,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将有更多困境儿童的生活得到改善,在同一片蓝天下茁壮成长。”李春宁表示,目前家盈工作站扩大了帮扶渠道,通过全国爱心平台链接社会资源9万元,有943名困境儿童因此受益,今后,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加入志愿团队,让农村困境和留守儿童得到更多关爱。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