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记梧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于翠平
2019-07-01 09:1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接触过六堡茶后,觉得它有独特的魅力。有人说,六堡茶有排他性,会让你只对它着迷。”于翠平是浙江大学茶学博士,她对六堡茶的第一印象记忆深刻,“从喝第一口到彻底被它征服,我用了一年多。”

2016年,于翠平作为人才,引进到梧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梧州市六堡茶研究院)工作,开启了她扎根茶园育良种,钻研课题追日月的新历程。

在茶园里写论文

近日,虽然夏日的气温逼近38℃,但是于翠平和她的研究团队却经常活跃在六堡茶主产区六堡镇的茶山,从事六堡茶品种选育、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低产改造等科研工作。

“长期以来,缺乏当家品种、栽培管理技术落后等问题制约着六堡茶产业发展。”于翠平说,“其中,六堡茶的祛湿、减脂、调理肠胃、改善痛风等功效缺少足够的科研和数据的支撑,其饮用保健功能只能通过口口相传。”

于是,她下定决心,要发挥自己的茶学专业特长,扎根科研一线,提高六堡茶产业科研与创新能力。

这几年,她组织和参与广西重点研发计划“六堡茶有机茶园标准化生产技术应用与示范”等各类科技项目12项,在SCI和核心期刊发表六堡茶相关学术论文10多篇,还参与了《六堡茶加工与感官审评术语》等多项广西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制定,为完善六堡茶标准体系,推动六堡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9月,我采写的《茶船古道的历史解析与价值探讨》论文,将顺利发表并录入知网数据库,想了解六堡茶‘茶船古道’历史的学者将有权威信息来源。”于翠平说,求学的时候,她在实验室里写论文,工作之后,她在茶园里写论文。

六堡茶领域的科研工作,每完成一项都是“零的突破”。现在,于翠平正和她的研究团队开展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研究六堡茶茶园天敌友好型数字化色板、天敌友好型杀虫灯和性信息素等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以草覆草、以草抑草的杂草防控技术,优化组合各项低产茶园改造技术,建立六堡茶有机茶园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并进行应用与示范,填补一批技术应用领域的空白,全面提升六堡茶产业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为我市推广建设标准化茶园打牢基础。

在“官微”上树权威

2016年,国内自媒体发展火热程度如雨后春笋。但是,六堡茶却缺少一个权威的宣传和信息发布阵地。

“酒香也怕巷子深。六堡茶虽然品质优良,却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与六堡茶1500多年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并不匹配。”于翠平说。为提高六堡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她开始动起了脑筋,依托市农科所创建“中国六堡茶”微信公众号。

从策划选题撰写文章到编辑发布推广,于翠平都一手操办,渐渐让“官微”热闹起来,许多同事和茶友也纷纷参与进来。“中国六堡茶”微信公众号发展至今,已被数万粉丝关注,成为六堡茶领域里权威、高效、免费的宣传阵地。

近三年来,于翠平还多次策划、组织和参与六堡茶大型公共推介活动和重要论坛,参与出版编著《六堡茶大观》等书籍和筹建六堡茶文化展示馆,向社会推介六堡茶历史文化、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知识。

2018年,六堡茶品牌价值突破20亿元;2019年4月11日,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单发布,六堡茶成为“最具品牌传播力”的三大茶品之一。

作为六堡茶产业的一分子,于翠平见证了六堡茶知名度和影响力步步提升的每一个印记,感到很自豪。但她依旧谦虚,“六堡茶的科研才起步,对它的研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