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稳增长扩投资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
——上半年全市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速写
2019-07-16 09:2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梁斌杰

梧州日报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梁斌杰

稳增长关键在投资,扩投资关键在项目。

今年以来,我市以开展“三年三工程”活动为主抓手,统筹全市资源,凝聚各方合力,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个个项目“引擎”,驱动着梧州经济社会发展蹄疾奋进。

梧州高新区紧紧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加强产业链招商及项目建设,引进了嘉进集团等重点医药企业建设药品、保健品生产项目,形成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记者 陈凡 摄

协力同心,项目之花遍地开

时值年中,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的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墙地砖智能化生产线有序运转,富有节奏感的机械臂不停舞动,色彩鲜亮的瓷砖产品源源不断下线,每一道工序都紧凑、高效。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看中藤县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集聚优势,我们公司迅速上马墙地砖陶瓷生产线,并带动一批上下游企业进驻,目前三条生产线已建成点火。公司计划到2020年底,将藤县基地八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年产值有望达到20亿元。”

同样坐落于陶瓷园区的蒙娜丽莎新材料公司项目工地,正在抓紧进行基础垫层浇筑、基础预埋和基础承台浇筑施工。蒙娜丽莎公司今年3月奠基以来,迅速开始进场施工作业,目前有五个施工队进场施工,四条生产线同时建设,争取年底前实现首条生产线点火投产。

欧神诺、蒙娜丽莎等项目是我市以引进龙头企业为重点,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发展,促进陶瓷产业集聚升级取得成效的缩影。目前,藤县陶瓷产业园已成功引进21家陶瓷企业及10家配套企业,建成131条生产线,成立广西首个陶瓷研发中心,“南国新陶都”快速崛起。

放眼全市,扑面而来的是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处处洋溢的是力争上游的发展干劲。

今年,全市列入“三年三工程”活动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共393项,其中新开工项目108项、续建项目105项、竣工项目92项,预备项目88项,年度计划投资239.72亿元。上半年,全市305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27.75亿元,其中市层面开竣工项目88个,预计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其中,城市基础设施整体改造提升工程(二期)、华南智能再制造绿色厂房(一期)项目等一批项目投资进度较快,冬湖路北段贯通、藤县第三批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等多个项目提前实现开工,全市项目开竣工率喜人。

创优环境,项目落地竞发展

走进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大小工地热火朝天,企业生产开足马力,处处都能听见园区奋进的足音。作为循环产业龙头企业,梧州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30万吨再生铜冶炼工程自复产以来,市场需求稳定,产能效益持续走高,目前项目已恢复到15万吨产能,10月底有望全部恢复产能。

30万吨再生铜冶炼工程的顺利复产,与我市创新协调服务机制,推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深入企业问需求、送服务、解难题密不可分。今年,我市大力推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带领各级各部门党委书记、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深入项目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破解难题。相关部门、“三年三工程”各指挥部强化问题协调处理机制和项目进展通报制度,有力推动梧州恒大养生谷首期、科丽能10万吨/年废矿物油及10万吨/年煤焦油综合利用等一批产业项目开工,新湖一路北段、滨江大道等市区“断头路”贯通项目加快建设。

“对口联系我们公司的市领导和部门、园区服务队经常上门服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为30万吨再生铜项目加快达产提供了很大支持。”梧州金升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雨直言。

今年1月,梧州西江机场正式通航。不到半年时间,西江机场旅客吞吐量就突破10万人次,打破了1995年梧州通航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西江机场的成功运营,是梧州民航发展史的一个里程碑。在机场建设过程中,我市开辟“绿色通道”,快速解决项目报批报建等问题,赢得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实现机场使用许可证办理、航线设置与机场工程建设同步推进,使西江机场提前一年实现通航,极大改善了市民群众的出行条件。

恒大养生谷、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顶锋年产30万吨不锈钢冷轧等重大项目接连落子梧州,这些都归功于梧州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我市全力推进项目“承诺制”容缺审批改革,今年已对近1000个项目启动容缺受理审批,企业在承诺后可立即开工建设附属工程,从承诺制申请到正式开工许可的时间控制在27个工作日以内,与以往相比提速90%。我市还多措并举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上半年,全市新增政银保贷款113笔,金额达2.9亿元,发放“惠企贷”贷款5.3亿元,助力了项目建设。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